瀘州老窖統籌抗疫與發展

2020-03-30 10:41:49 來源: 瞭望 2020年第13期

  

充分利用旗下境外員工及全球經銷商資源,為疫情防控籌措各類急需醫療物資

發揚國有企業拉得出、衝得上,頂得住、打得贏的本色,支援前線、加強員工防護、幫扶經營夥伴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今年農歷二月二,中國酒城,鳳凰山麓,香樟樹下,又是一年國窖1573春釀出酒封藏祭祖儀式的時節。

  當春釀出酒的一刻,釀酒師傅們難掩心中興奮。“出酒了!”歡呼聲中,龍抬頭這一天的春釀順利出酒。一名工人説:“今年的春釀意義不同。都説春釀‘貴如金’,咱們國窖1573春釀酒,不僅貴在品質上乘、貴在産量稀缺,更是貴在它凝聚了我們瀘州老窖釀酒人對技藝的堅守、對窖池的保護,還有我們不怕挑戰、勇于克服困難的精神。”

  這一天,對于瀘州老窖有兩個特殊意義。一是自2008年舉辦封藏祭祀以來,瀘州老窖迎來一個新的紀年輪回。二是本次儀式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舉行,盡管現場少了人頭攢動,但更顯莊重虔誠。儀式後一場“萬人雲封藏”互動活動線上上同步舉行。

  一手抓防控,一手保生産。瀘州老窖在這段特殊時期主動作為,探索出多種新方式、新手段,精準穩妥推進復工復産,踐行自己作為酒企的使命和國企的初心。

自2月中旬生産全面復工以來,瀘州老窖人早已給自己上緊了復工復産的思想和行動“發條”

  疫情突襲不亂方寸

  春節前後歷來是國內白酒消費旺季。然而,猝不及防的疫情給酒企帶來不小的影響,更對廠商、經銷商、終端門店等酒業全鏈條造成重壓。

  疫情對瀘州老窖的影響同樣不小。按照規劃,2月24日農歷“二月二龍抬頭”這天,開年的重頭戲鼠年春釀出酒封藏儀式就要舉行。

  一邊是“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松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一邊是有著悠久歷史的封藏傳統和迫在眉睫的祭祖儀式,瀘州老窖管理層臨危不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産經營。

  本刊記者了解到,瀘州老窖成立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涉及防控宣傳、人員排查、復工復産準備、物資保障儲備等各方面。同時,針對生産、銷售及後勤保障體係的工作性質和工作要求的不同,採取不同的復工措施。2月17日,瀘州老窖釀酒生産體係正式復工復産,隨即全力保障2020年的國窖1573春釀釀造。

  作為四川省乃至全國白酒行業的龍頭企業,瀘州老窖堅定信心、主動作為,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在行業恢復中的引領帶動作用,助力四川省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

  從3月2日開始,在各項防疫措施落實到位的前提下,瀘州老窖總部員工統一回到公司辦公。為保障員工復工安全,企業還為員工本人及家屬提供民航意外、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保險保障,為員工復工保障再加一道防線。

  支援抗疫國企作為

  抗擊疫情既是一場大戰,也是一次大考。身為四川國有企業的重要一員,瀘州老窖在關鍵時刻充分發揚國有企業拉得出、衝得上、頂得住、打得贏的本色,在支援前線、員工防護和經營夥伴幫扶等三方面,充分體現使命擔當和社會責任感。

  1月25日,瀘州老窖緊急召開疫情應對會議,次日便啟動疫情防控物資全球採購行動,將正在國外參加商務活動的工作組立即轉為疫情防控應急物資採購工作組,充分利用旗下境外員工及全球經銷商資源,為疫情防控籌措各類急需醫療物資,發動全球經銷商在北美、歐洲、非洲、澳洲、日韓等地緊急尋找、採購應急物資,火速馳援疫情防控。

  短短4天時間,公司就在全球採購到疫情防控用口罩7萬只、防護服1000套、護目鏡13000個、手套13000雙,並從多個國家發往國內,最先一批物資于1月29日運抵國內。

  自1月25日起,為全面了解在鄂員工及客戶的身體與生活情況,瀘州老窖每天對在鄂人員資訊進行全面收集和梳理。數據顯示,公司安排的19位黨員員工累計開展超過1000分鐘的電話慰問。

  得知湖北地區90戶員工及客戶的家庭防疫急需物資匱乏,通過線上線下多種途徑,公司竭盡全力為其籌措各類防疫物資。與時間賽跑,趕在快遞停運前,公司及時將首批採購到的2225個口罩、102盒消毒片、15瓶酒精等防疫物資郵寄至湖北員工及客戶手中。

  這場疫情也凸顯出廠商命運共同體的可貴。

  瀘州老窖的地方經銷商、核心銷售終端同樣受到關照。瀘州老窖定向援助經銷商和核心銷售終端疫情防控物資,包括生活慰問品、防疫外科口罩和防疫保險,並組建了相應工作小組,建立了城市負責人溝通機制,對經銷商及客戶進行了關心與慰問。

  截至3月13日,公司累計慰問、郵寄防護口罩近35萬只、慰問品2萬余份,並為全國數千家經銷商提供最高價值33萬元/人的防疫保險。

  復工復産雲端實踐

  疫情關閉了人員流動通道,卻意外打開了線上溝通空間。瀘州老窖把今年的封藏祭祖儀式變成了一次網上“雲端”盛會,就是一次突破常規的嘗試。

  2月24至26日,瀘州老窖通過官方抖音賬號邀請多位美食、美酒類達人連麥直播互動,短短3天時間吸引了20余萬網友參與“萬人雲封藏”。

  除此之外,瀘州老窖響應國家號召,積極開展落實穩就業政策和工作,在復工復産後積極開展雲招聘、雲培訓。

  針對應屆畢業生招聘,疫情爆發後,公司迅速調整2020屆春季校園招聘策略,已經陸續在成都、重慶、鄭州、長沙、西安、南京、廣州等地各大目標院校啟動校園招聘工作,計劃招聘行銷培訓生100人。

  本刊記者了解到,本次校園招聘加大線上宣傳、遠端面試平臺等方面的投入,為2020屆應屆畢業生提供就業機會、創造適宜的應聘環境,創新實現雲招聘。

  對于去年秋季已經通過校園招聘的200余名新進大學生員工的培養,公司調整培養模式,將以往的線下入職前培訓轉換為線上培訓。通過線上學習平臺(微課、網課、直播等)開展入職前“雲”培訓,讓所有學員不受時間、地點限制進行企業知識學習。同時,逐一溝通、關懷戶口或學校所在地為重點疫區的新員工,了解情況並提供幫助。

  按照目前疫情防控情況持續向好和自身人力資源保障應對看,企業將盡全力保障新員工入職不受影響。

  年初,在瀘州市白酒産業高品質發展推進大會上,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淼圍繞2020年規劃提出,將全力提升品牌高度,全力擴大産能優勢,全速推進黃艤釀酒生態園建設,確保在2021年完全投産。屆時在規模上、效益上、貢獻能力上,將“再造”一個瀘州老窖。

  疫情的到來並沒有改變這家標桿白酒企業的既定目標。劉淼表示,目前瀘州老窖各釀酒基地、釀造車間、包裝産線以及産業上下遊保障要素均已全面復工復産。在“戰略不變、目標不變、任務不變”以及“加強銷售攻堅、加強行銷創新、加強支撐保障”的策略指導下,瀘州老窖還將加快開展市場保障、合作夥伴幫扶等相關工作,全面推動各項生産經營有序進行,用發展成果為市場注入信心、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支援,將疫情給發展帶來的不利影響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