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疫情焦慮涉嫌違法犯罪

2020-03-26 15:52:19 來源: 瞭望 2020年第12期

  

  何勇 | 山東

  

  眼下,國內疫情形勢基本得到控制,歐美疫情不斷發酵,全球疫情形勢越發嚴峻。在這種特殊時期,為了追逐“10萬+”流量和增加粉絲,多個公眾號炮制“華商太難”係列文章,是公開販賣疫情焦慮,客觀上給疫情防控工作添亂。

  今年3月1日起實施的《網絡資訊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明確指出,網絡資訊內容生産者不得制作、復制、發布含有“散布謠言,擾亂經濟秩序和社會秩序的”內容的違法資訊,網絡資訊內容生産者應當採取措施,防范和抵制制作、復制、發布含有“使用誇張標題,內容與標題嚴重不符的”等不良資訊。違反規定的,“網絡資訊內容服務平臺應當依法依約採取警示整改、限制功能、暫停更新、關閉賬號等處置措施,及時消除違法資訊內容,保存記錄並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

  從法律角度説,炮制“華商太難”係列文章吃相難看,更是公開制造和傳播疫情謠言,是涉嫌違法犯罪的行為。因此,不能只是封禁此類微信公眾號賬號,還應追究當事人的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