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 命運與共

2020-03-26 11:06:01 來源: 瞭望 2020年第12期

  

敬畏生命、珍愛生命、守護生命,這是人類共同的情懷。中國付出巨大犧牲,採取斷然措施阻止疫情,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稱讚

當前減少感染最有效的方法是打破病毒傳播鏈

各國是同海之浪,同樹之葉,同園之花,唯有團結協作迎難而上才能應對這一全球性風險挑戰

  文 |《瞭望》評論員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肆虐。截至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20萬,病亡人數破萬。新冠病毒傳染的對象不分種族、膚色、財富,也不分國界,對人類生命構成共同威脅。解除新冠肺炎疫情威脅,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願望。打贏這場戰爭,世人還要深入理解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今日之全球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威脅,印證了這一理念的歷史洞察力與政治想像力。

  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這個常,就是歷史發展規律。人類命運共同體,揭示了人類發展的客觀現實。歷史車輪滾滾向前,自我例外、自我優越、自我封閉、自我孤立,都是偏見下的短視。共商共建共用,才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式。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無疑加深了人們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認識。

  全球抗疫,命運與共召喚情懷與共。人類歷史,某種程度上也是人類不斷抗擊各種災難的歷史。近年來,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形勢不容樂觀,疫情面前,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也沒有哪個個體可以獨善其身。病毒無國界,人類唯一的出路在于守望相助、共克時艱。

  敬畏生命、珍愛生命、守護生命,這是人類共同的情懷。在人類生命安全受到共同威脅之時,需要的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慷慨大義,需要的是超越膚色、種族、國別、社會制度、意識形態的大愛情懷。個體守住心門,家庭守住家門,正是這種大愛情懷的體現。中國付出巨大犧牲阻止疫情,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稱讚;而戴著有色眼鏡,對中國抗疫肆意妖魔化、惡毒抹黑的言行,則受到了國際正義之士的一致譴責。

  全球抗疫,命運與共召喚責任與共。不同國家有不同的體制、國情和社會文化,應對疫情的方式舉措有所不同,而護佑人民康寧、穩定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是相同的。為了這一共同目標,共同承擔起全球抗疫責任,是人類戰勝疫情的力量之所係,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希望之所在。

  面對洶涌疫情,任何怠慢僥倖、自視優越都要不得。消極輕慢只會浪費寶貴時間。當前預防感染和拯救生命的關鍵是以種種辦法打破病毒傳播鏈,這也是中國抗疫實踐探索出的重要路徑。為此世衛組織呼吁:“不能蒙住雙眼救火,必須檢測每一個疑似病例。”

  全球抗疫,命運與共召喚擔當與共。國際社會當加緊行動起來,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

  果敢的政治決斷、強大的公眾信心、步調一致的集體行動,是戰勝疫情的關鍵。

  以鄰為壑、落井下石、推諉“甩鍋”,不僅與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馳,更可能使本國疫情失控,危及自己國民生命安全。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説,未來幾天、幾周以及幾個月將“考驗我們的決心,我們對科學的信賴和我們的團結互助精神”。

  在共同的疫情挑戰面前,各國是同海之浪,同樹之葉,同園之花,唯有本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團結協作迎難而上,才能應對好這一全球性風險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