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蝗災有多嚴重

2020-03-07 10:29:54 來源: 瞭望 2020年第10期

  

此次蝗災是埃塞俄比亞和索馬利25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是肯尼亞7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有利于沙漠蝗生存的氣候條件使災情從非洲東部擴大到西亞至南亞

沙漠蝗卵可能在3月至4月孵化,造成第二波蝗災,對糧食構成嚴重威脅

  文 |《瞭望》新聞周刊駐內羅畢記者 王小鵬

  

  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東非國家肯尼亞出乎預料的長降雨,讓不少農民決定擴大種植。貝亞特麗斯·恩加裏就是其中一位。

  她在這段時間種下了綠豆和豇豆等作物。“因為常下雨,莊稼長得很好,我本來期待著大豐收,但蝗蟲來了,吞噬了我的希望。”

  今年1月,成千上萬的沙漠蝗蟲襲擊了她的農場和與之相鄰的農場。當農民們衝出房屋,敲打著金屬鍋,試圖制造噪音把蝗蟲嚇跑時,莊稼已經被吃光了。地方政府獲悉災情開始空中噴藥等措施時,像恩加裏這樣的農民已經“血本無歸”。

  “我在農場花了10.5萬先令(約合人民幣7000元)種莊稼,希望能賺兩倍的錢,但現在什麼都沒了。”她説。

  目前,沙漠蝗正沿遷徙路線産卵,穿越多個非洲國家,這些卵可能在3月至4月孵化,造成第二波蝗災,對糧食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2月4日,肯尼亞姆溫吉北部,漫天飛舞的沙漠蝗 弗雷德攝/本刊

  數十年來最嚴重蝗災

  聯合國糧農組織説,此次爆發的沙漠蝗災,是埃塞俄比亞和索馬利25年來遭遇的最嚴重的一次,也是肯尼亞7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位于非洲之角的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和索馬利的部分牧場和農田遭到嚴重破壞,吉布地和厄利垂亞等國也受到嚴重影響。

  沙漠蝗蟲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具破壞性的遷徙性害蟲,飛行能力強,食量大,可聚集形成巨大蝗群。一平方公里可容納約8000萬只成年沙漠蝗蟲,這樣的蝗群一天的食物消耗量與3.5萬人的食物消耗量相當。

  就肯尼亞而言,長60公里、寬40公里的大型蝗群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就入侵了該國北部所有的縣,一些中部地區也受到侵害。聯合國估計,肯尼亞有約2400平方公里土地受災。

  糧農組織認為,沙漠蝗蟲對糧食安全和生計構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脅,並有可能演變為區域性蝗災,導致更嚴重的破壞,令民眾流離失所。

  糧農組織2月25日證實,近期肆虐非洲東部地區的蝗災已蔓延至剛果(金)。這是1944年以來,蝗災首次襲擊這個中非地區國家。專家警告,如果不加以遏制,非洲東部和中部6月將迎來更幹燥天氣,屆時蝗蟲規模可能比現在增長500倍。

  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洛科克説,蝗蟲入侵將使大約1900萬人面臨嚴重糧食安全風險。

  在埃塞俄比亞,蝗災使糧食短缺問題雪上加霜。該國農業部統計約有6.5萬公頃作物受災。

  因為災情嚴重,索馬利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據吉布地和糧農組織共同發布的報告,蝗災進一步加劇了吉布地的糧食安全問題,在這個東非小國的100多萬人口中,有28萬人面臨饑荒。全國1700個農牧場中,80%以上被蝗蟲侵害。

  受災國急需資金技術支援

  除了空中噴藥,肯尼亞政府正在擴大應對蝗災的舉措,從該國重要的職業培訓機構——肯尼亞國家青年服務隊招募人員,以加強對沙漠蝗蟲的打擊。

  肯尼亞農作物管理局行政秘書哈薩馬説,在過去的兩個月裏,空中噴灑還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因此需要設計創新的策略,如使用專業受訓人員、農民和推廣人員進行地面噴灑。

  今年2月,坦桑尼亞中部一些城鎮出現蝗蟲後,坦政府採取緊急滅蝗措施,出動了汽車、直升機和飛機滅蝗。

  與此同時,烏幹達也採取措施應對來自鄰國肯尼亞的蝗蟲入侵。烏政府部署了2000多名軍人和文職人員在東北部地區抗擊蝗蟲。

  東非各國之間正合作應對蝗災。坦桑尼亞政府已聯繫了肯尼亞的相關部門,了解肯尼亞應對蝗蟲入侵的有效措施,而烏幹達政府也計劃與肯尼亞討論跨境噴灑協議。

  糧農組織正在與受災國開展密切合作,同時在阿曼、沙特阿拉伯、蘇丹和葉門等國展開監測,以防出現新災情。

  糧農組織駐肯尼亞臨時代表塔卡瓦拉沙説,沙漠蝗蟲入侵對肯尼亞、烏幹達、坦桑尼亞、南蘇丹、索馬利和埃塞俄比亞來説仍然是一個挑戰,它們加劇了弱勢群體的糧食和營養危機。

  糧農組織呼吁國際社會提供7600萬美元用于幫助抗擊這一蟲害危機,目前已到位3300萬美元,資金缺口仍十分明顯。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教授埃瓦裏斯圖斯·伊蘭度在接受《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採訪時説,當前的蝗災超出了東非國家的應對能力,將會對這些國家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此外,葉門衝突可能導致相關機構無法及時監測蝗蟲的繁殖情況,因而也無法迅速應對。

  他強調,應加強地區性的合作,比如東非國家協調進行空中噴藥並共用蝗蟲遷飛和繁殖等資訊,此外,來自國際組織的資金和設備支援也十分必要。

  蝗蟲會飛到哪裏

  “更溫暖的海洋意味著更多的氣旋,氣旋帶來的降雨,為蝗蟲創造了理想的繁殖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月在非盟總部説,影響非洲許多地區的蝗蟲數量和規模是空前的,氣候變化在加劇蝗蟲危機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伊蘭度對本刊記者説,氣候變化是導致蝗蟲入侵的原因之一。近期在幹旱和半幹旱地區的強降雨可能導致了綠色植被大量生長,食物供應充足導致蝗蟲快速繁殖。

  肯尼亞等國一般從2月底開始進入長雨季。穆迪發布的報告説,未來6個月的降雨可能會使蝗災進一步加劇。

  蝗災並非僅限于非洲之角。從2020年初開始,全球沙漠蝗蟲災情有惡化趨勢,有利于蝗蟲生存的氣候條件使得這種害蟲在東非、西南亞和紅海周圍地區廣泛繁殖。

  在巴基斯坦,此次沙漠蝗災是1993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2月初,巴基斯坦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在印度,近幾個月來的沙漠蝗災規模之大,屬上世紀50年代以來首次。目前,除零星地區外,印度蝗災已基本結束。

  但印度農業與農民福祉部國務部長卡拉什·喬達裏近日表示,預計今年6月,印度西部沙漠地區可能出現規模更大的蝗災。

  沙漠蝗會侵入中國嗎?國家林業和草原局3月2日下發通知稱,經專家研判,如果氣候條件適宜,此次發生的沙漠蝗存在從巴基斯坦和印度直接侵入西藏,或者經緬甸侵入雲南、經哈薩克斯坦侵入新疆的風險。盡管沙漠蝗侵入中國成災的風險較低,但一旦侵入,將面臨發生規律未知、監測技術缺乏、防控困難等諸多不確定性。

  通知要求,要充分認識做好蝗蟲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加強監測監控,及時掌握沙漠蝗的國際國內災情動態,並完善應急預案,努力構建草原蝗災防控工作的長效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