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築夢的大元善行

2020-01-08 10:45:46 來源: 瞭望

  

大元集團黨委書記李建國

人塑造了建築,建築也塑造了人;企業沉淀了文化,文化也氤氳了企業。67年來,大元集團始終堅持把企業文化建設作為凝聚人心、調動員工積極性、激發創造性的重要手段

四川抗震救援的過程中,大元人發揚不畏難、勇爭一流精神,譜寫了救災援建的慷慨壯歌。“事不過時,人的潛能無限,不講過程講成果”的抗震救援精神成為集團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大元集團成立志願者服務隊,設立了“大元善基金”,將慈善義舉變成常態行為。多年來,員工自發捐款和企業稅後利潤注資善款超2000萬元,全部用于扶危濟貧、修路鋪橋、捐資助學等各類公益事業

  文 | 李建國

  

  67年來,大元集團始終堅持把企業文化建設作為凝聚人心、調動員工積極性、激發創造性的重要手段。信守以道德為基礎,視誠信為生命;堅持真誠是德,心行合一;企業的最終使命是為人類創造幸福,助力社會經濟發展,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

  大元集團作為傳統建築企業,歷經67年風雨歷程,始終堅持返璞歸真的經營理念,不斷在時代大潮中沉淀優秀文化,以誠信和勇爭一流的“不畏難”精神共築“百年大元”宏偉目標。

  誠信守約的拆樓行動

  誠信是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道德基石。以道德為基礎,堅持“誠信為本,品質第一”,大元集團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對客戶的承諾。

  1996年5月25日,我被任命為滄州市第一建築工程公司(大元集團的前身)經理。當時,在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下,面對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個體建築隊衝擊,滄州市第一建築工程公司這個國企老大哥,生産經營陷入低谷,員工士氣低落,各項指標落後。

  就在這個關口,一份自檢報告呈我到面前:任丘一棟300平方米的三層小樓水泥穩定性不夠。專業技術人員論證得出結論:後期通過加固完全可以滿足使用功能和使用年限。怎麼辦?我當機立斷,拆!自檢報告上寫得很明白,小樓價值近100萬元,當時公司家底是212萬元,小樓的價值幾乎佔了公司家底的一半。

  如果100萬元能提振公司士氣,提升公司的社會信任度,那就值得。我組織公司所有人員開赴任丘,幾百雙眼睛聚集到樓前,一聲令下之後,小樓轉眼被夷為平地。在場的人被強烈地震撼到了,這是他們一早一晚,一磚一瓦辛辛苦苦蓋起來的,頃刻之間化為烏有。

  “拆樓事件”為大元集團贏得了“品質信得過”的口碑。在全體大元人的努力下,大元陸續收獲了建築行業最高獎“魯班獎”、施工行業最高獎“國家優質工程獎”、鋼結構行業最高獎“鋼結構金獎”、當時全國安全文明施工最高獎“長城杯獎”、全國綠色施工示范項目等眾多榮譽。

  勇爭一流的“不畏難”精神

  讓顧客滿意,是大元集團的永遠追求。沒有客戶,就沒有大元。公司始終堅持“真誠是德”的理念,提供優質産品和服務是對客戶和社會最好的服務。把客戶當成“上帝”,讓客戶滿意是大元永遠的追求。

  也正是憑借真誠的服務意識和優良的産品品質,大元與蒙牛集團從2000年合作至今。蒙牛集團一直稱大元是“最佳合作夥伴”。放眼市場,這個稱號不是輕易得到的。這基于大元對客戶高度負責的態度和無私精神。

  2008年農歷臘月二十,蒙牛尚志立體庫貨架坍塌,170多萬件液態奶被埋。臨近年關、數九寒天,蒙牛集團多方求助未果。在這種情況下,向大元伸出了求援之手。

  得到消息,大元立即組織公司蒙牛項目部投入到搶運工作中,400余人的隊伍分三班輪番戰鬥,夜以繼日。在本應該闔家歡樂看著春晚吃著年夜飯的時候,大元的員工還在酸臭陰冷的環境裏苦戰。正是這份真誠救急,讓大元贏得了與蒙牛的長期合作。

  2008年5月22日,接到援建四川災區過渡安置房的任務,公司立即啟動新購的25噸吊車前往災區參加救災。為確保高品質生産,不計損失、不惜高價,從全國各地選購知名板材,加工廠24小時不間斷生産。

  在前線,大元人頂烈日、冒風雨,與時間賽跑、與塌方抗爭,日工作時間長達十三四個小時,承建的安置房在來自河北、安徽、上海等全國七省(市)近百支援建隊伍中榮獲了七項第一,被評為河北省過渡安置房示范點,被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抗震救災重建家園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

  在四川抗震救援的過程中,大元人充分發揚“不畏難、不服輸、頑強拼搏、勇爭一流”的精神,克服了時間緊迫、任務艱巨、自然環境惡劣等重重困難,譜寫了救災援建的慷慨壯歌。由此,“事不過時,人的潛能無限,不講過程講成果”的抗震救援精神成為了集團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大元集團官網截圖

  回報社會的慷慨壯歌

  2013年,大元提出了“超越自我,實現幸福企業”的目標。大元始終認為,企業的最終使命是為人類創造幸福,助力社會經濟發展,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大元將“承擔社會責任、致力企業富強、滿足員工願景、弘揚家人文化”作為實現“幸福企業”的密碼。

  善行若水多義舉,大愛無疆溢真情。大元集團將承擔社會責任作為打造幸福企業的第一要務與歷史使命。為把公益事業納入科學、規范、持久的軌道中,把企業的慈善義舉變成常態,大元集團成立志願者服務隊、設立了“大元善基金”。多年來,員工自發捐款和企業稅後利潤注資善款超2000萬元,全部用于扶危濟貧、修路鋪橋、捐資助學等各類公益事業。

  2015年,公司注資百萬為滄州師范學院設立“大元創業創新基金”;積極投身“微心願”活動,為百余名求助者實現了微心願。滄州市國富市場發生火災後,集團第一時間成立搶險隊,並向受災群眾捐款218萬元。

  2016年,投入200萬元改造了307國道嶺莊至西白莊路段;助力滄州“好人之城”建設,積極為好人後援會捐款。

  2017年,為海興、南皮、鹽山三個貧困縣的1023名困難群眾繳納了商業補充醫療保險。

  2018年,積極響應黨中央精準扶貧號召,在滄州市率先開展“百企幫百村”活動,先後在滄縣、鹽山、青縣等縣,針對貧困戶,實施“公益崗位”幫扶工程。捐資修路,為危房改造等捐助善款200萬元。在河北省“千企幫千村”行動中獲得“就業與技術扶貧獎”。

  當今時代,企業文化建設已經成為打造企業軟實力的必修課。企業文化與生産經營二者有機結合,必能為集團高品質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作者為大元集團黨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