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創新外語教學法“産出導向法”研討會在韓國外國語大學舉行

2019年05月06日 11:25: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首爾5月6日電(陸睿)由韓國外國語大學(以下稱“韓外大”)孔子學院、在韓中國教授學會和韓外大BK21事業團共同舉辦的“創新外語教學法——‘産出導向法’研討會”近日在韓外大研究生院舉行。

  “創新外語教學法——‘産出導向法’研討會”講解現場。(圖片由韓外大孔子學院提供)

  “産出導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簡稱POA)是北外文秋芳教授領銜的中國外語與教育研究團隊經過近二十年認真打磨構建的語言教學理論與實踐體係。它與傳統的西方教學法主要強調聽、讀領先不同,POA先從産出開始(驅動環節),然後再讓學生接受輸入(促成環節),最後再産出(評價環節)。雖然漢語教學界一直強調“學以致用”、“急用先學”,但是長期以來重知識傳授、輕語言使用的現象仍然普遍存在。POA教學法是解決教學中“學用分離”情況的有效途徑。

  研討會以“産出導向法教學工作坊”的形式進行,來自北京外國語大學(以下稱“北外”)“創新外語教學法——産出導向法”研究團隊的朱勇、桂靖兩位老師進行了深入淺出的精彩演講,吸引了來自韓國數十所大學漢語教學第一線的60余名漢語教授和學者參加。

  在研討會上,朱勇首先向與會的專家和學者們從理論上介紹了POA的創建原理和北外對外漢語教學團隊近兩年來運用POA的教學實踐與相關反思。

  隨後,桂靖通過具體的漢語教學步驟結合課堂教學視頻一步步地向聽眾展示教學過程,幫助大家理解POA的教學理念和教學程式。現場老師們踴躍提問,主講人認真回答,現場討論熱烈,學術交流氣氛濃厚。研討會上老師們感嘆受益匪淺,躍躍欲試,希望能盡早用上以POA理念開發的教材和應用于教學實踐。

  “創新外語教學法——‘産出導向法’研討會”與會者合影。(圖片由韓外大孔子學院提供)

  通過舉行本次研討會,老師們對使用POA教學法促進教學效果有了共識,對如何進行POA教學以及如何對教學材料進行POA處理有了初步理解。同時,與會的學者教授對POA研究的定位、總體設計以及具體操作等方面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意見和建議,本次研討也為POA教學法今後的研究和應用于教學實踐進一步拓展了思路。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劉鐘靈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