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散“慰安婦”基金會 韓日關係雪上加霜
2018-11-21 20:2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 (國際觀察)解散“慰安婦”基金會 韓日關係雪上加霜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陸睿 王可佳

  韓國政府21日宣布,將解散此前依據《韓日慰安婦協議》設立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此舉引發日方強烈不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多名政府高官指責韓方不遵守雙方的有關約定。

  分析人士指出,包括“慰安婦”問題在內的歷史問題始終是橫亙在韓日兩國關係改善道路上的一大難題。此前,韓國最高法院判決相關日本企業應當對二戰時期強徵韓國勞工承擔賠償責任,這一裁定讓韓日關係陷入僵局。而韓方此番宣布解散基金會的決定令兩國關係雪上加霜。

  引發齟齬的解散決定

  韓國負責管理這一基金會的女性家庭部21日發表聲明説,這一部門與外交部就基金會運營問題廣泛徵詢了相關機構和人士意見,在此基礎上“決定予以解散”。女性家庭部隨後將履行相關法律程式,制定政策以竭盡所能恢復“慰安婦”受害者的“名譽和尊嚴”。

  女性家庭部沒有説明將如何處理基金會的剩余款項。據韓國媒體報道,截至今年10月底,該基金會共向34名在世“慰安婦”受害者和58個已故受害者的家庭提供了大約44億韓元(約合390萬美元)款項,另有57.8億韓元(約合512萬美元)留存在基金會。

  韓國輿論分析認為,韓國政府解散“和解與治愈基金會”的決定意味著廢除2015年簽訂的《韓日慰安婦協議》。

  針對韓方的解散決定,日方第一時間表達了強烈不滿。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秋葉剛男21日中午召喚韓國駐日大使李洙勳,稱韓方決定違反日韓間有關協議,日方對此表示遺憾及抗議,要求韓方切實履行相關協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表示,3年前日韓達成有關“慰安婦”問題的協議,已實現雙方圍繞“慰安婦”問題的“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他希望韓方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採取負責任的應對方式。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稱,日方認為切實履行日韓關于“慰安婦”問題的協議非常重要,將繼續堅持要求韓方履行這一協議。

  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表示,韓方的決定對日本來説是無法接受的,希望韓方妥善處理,如有必要日方願與韓方展開對話。

  備受詬病的“慰安婦”協議

  實際上,在韓國政府宣布解散基金會的決定前,“和解與治愈基金會”的運營已經陷入停滯。許多“慰安婦”受害者拒絕接受基金會提供的款項,同時基金會的全部民間理事已悉數辭職。

  韓日政府2015年12月28日簽署《韓日慰安婦協議》。根據協議,日方向韓國政府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約合887萬美元),提供給“慰安婦”受害者。

  這份協議在韓國受到普遍反對和批評。韓國輿論普遍認為,時任樸槿惠政府簽署協議時未能充分聽取民眾意見,同時日本可能會以這份協議及依據協議設立的基金會為借口,推諉日本對二戰時期所犯罪行的責任。另外,日方一直堅稱提供給基金會的是“治愈金”而非“賠償金”,也引起韓國民眾極大不滿。

  韓聯社分析指出,韓國政府當時簽署這份協議實際上是迫于美國方面的壓力,美方的目的是通過調解韓日矛盾來強化美日韓同盟,這一點在韓國已是“公開的秘密”。

  文在寅政府曾多次表示,《韓日慰安婦協議》沒有被韓國民眾接受,不能真正解決“慰安婦”問題。韓國外交部工作小組在此前的調查中還發現,這一協議存在“非公開內容”,包括韓方承諾將與有關團體協商解決韓國國內“慰安婦”少女像等,這一度在韓國掀起軒然大波。

  雪上加霜的日韓關係

  分析人士指出,歷史問題是韓日間懸而未決的老問題。近日,韓國最高法院判處涉事日本企業承擔二戰時期強徵韓國勞工的賠償責任,此事引發日方強烈反應。而此次解散“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將令敏感脆弱的韓日關係雪上加霜。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韓方未召開記者會來宣布解散基金會的決定,僅發布了有關聲明,可能表明韓方希望將此事對日方的刺激減小到最低程度。不過,日方仍無法認同這一結果,雙方的摩擦或將進一步加劇。

  日本《朝日新聞》報道稱,韓方在未獲日方理解的情況下,單方面發表解散“慰安婦”基金會的決定,加之此前韓國最高法院在強徵勞工賠償責任問題上的判決,這一係列舉動均顯示出日韓之間的不信任感正在持續加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解散“慰安婦”基金會 韓日關係雪上加霜-新華網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9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