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國政府堅持上調最低時薪10.9% 企業界反對

2018年08月05日 06:45:23 來源: 新華網

  韓國政府3日拒絕企業界下調最低時薪漲幅的要求,堅持按原計劃把2019年最低時薪標準提高10.9%。

  屆時,最低時薪將從今年的7530韓元(約合45.8元人民幣)上調至8350韓元(50.8元人民幣),這將是韓國最低時薪標準首次突破8000韓元(48.7元人民幣)大關。

  【資方抱怨】

  韓國最低工資委員會上月14日決定,上調最低時薪標準10.9%至8350韓元(50.8元人民幣)。

  企業界強烈反對這一決定,要求最低工資委員會重新考慮,降低漲幅。韓國雇主聯合會説,上調最低時薪標準將給小型企業增加額外負擔,進一步影響消費者信心。

  按這一聯合會的説法,雖然上調最低時薪意在讓勞方獲益,但用人成本增加將使這些人失去工作,進而推高物價。

  韓國媒體報道,上調時薪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副作用”。不少小型企業因無法負擔薪金,解雇大量兼職人員。政府正在考慮舉措,幫助小型企業主應對“用工難”問題。

  韓國食品等商品價格近期呈上漲趨勢。韓國消費者院價格資訊綜合門戶網站上月發布的數據顯示,首爾地區消費者常吃的8種菜品中7種價格上漲,只有一種同比持平。其中,冷面平均價格為每碗8769韓元(53元人民幣),同比上漲10.1%,漲幅最大。

  【計劃不變】

  隨著最低時薪話題討論越來越激烈,業內人士一直等待政府發話。雇傭勞動部3日宣布,不會重新考慮漲幅,按原計劃上調最低時薪標準10.9%。

  按韓聯社的説法,這一動向意味著韓國政府拒絕回應大型集團和中小企業的抱怨,不會要求最低工資委員會調整最低時薪漲幅。

  雇傭勞動部長官金榮珠3日説:“政府已決定不要求最低工資委員會重新商議決定。我們認為,這一委員會作出決定時已考慮到現階段經濟和就業形勢,同時顧及勞方和資方的需求和困難。”

  韓國今年最低時薪標準為7530韓元(45.8元人民幣),比2016年提高16.4%,創下近20年來的最大增幅。一些分析師推測,最低工資委員會調低明年增幅,主要原因是擔心遭中小企業批評。

  韓國總統文在寅先前承諾,2020年前把最低時薪上調至1萬韓元(60.9元人民幣)。要實現這個目標,最新時薪每年應至少調高15.2%。文在寅上月向民眾致歉,承認已無法按期兌現承諾。(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6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