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通訊:“藝術無國界”——朝鮮電影首次在韓公映受歡迎

2018年07月16日 15:08: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韓國富川7月16日電 通訊:“藝術無國界”——朝鮮電影首次在韓公映受歡迎

  新華社記者陸睿 田明

  15日晚,在韓國京畿道富川市市政廳附近的市民廣場上,數百名韓國觀眾坐在一個巨大銀幕前,觀看朝鮮電影《我們家的故事》。

  在此間舉辦的第22屆富川國際奇幻電影節上,9部首次獲得韓國政府公開放映許可的朝鮮影片先後亮相,《我們家的故事》就是其中一部長片。

  韓國現行法規將朝鮮電影或影像列為“特殊資料”,因此影片放映受到嚴格限制。此前,朝鮮電影即使在韓國被允許上映,觀眾也需經過嚴格篩選。這次是朝鮮電影首次對韓國普通觀眾展映。

  在9部朝鮮電影中,《我們家的故事》是唯一一部露天放映的作品。當晚雖然熱浪襲人,但絲毫沒有影響韓國觀眾露天觀影的熱情。主辦方擺放在廣場草地上的近500個座椅座無虛席,很多觀眾還自帶墊子席地而坐。所有觀眾全神貫注地盯著大銀幕,沉浸在電影描繪的溫情故事中。

  拍攝于2016年的《我們家的故事》曾在平壤國際電影節上斬獲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女主角獎,是體現朝鮮近期藝術電影水準的代表作之一。這部電影以在朝鮮家喻戶曉的真實事件為原型,講述了失去父母的三兄妹合力守護家庭的感人故事。影片展現了朝鮮當代社會和家庭的真實面貌,通過幽默詼諧的表現形式宣揚了真善美。

  當地一位崔姓女士通過電影節網站得知朝鮮電影公映的消息。她對記者説:“之前從沒有過這樣的機會看朝鮮電影,自從最近韓朝領導人會晤之後,韓朝間文化、體育交流日益增多,我覺得這是件好事,這種交流應該延續下去。”

  一名金姓韓國觀眾看完電影後不禁感嘆:“比想像的拍得要好,充滿感性元素,讓人聯想到韓國上世紀80年代的電影風格。”

  富川電影節始辦于1997年,以非競賽單元為主,致力于推介與主流商業電影相對的非主流電影,扶持韓國小成本藝術電影發展。本屆電影節于12日至22日舉行,最大的亮點就是在展映單元放映9部朝鮮影片,並取名為“來自未知國家的第一封信”。

  韓國媒體對于此次朝鮮電影公映頗為關注。韓媒評價説,通過這些上映的朝鮮電影,韓國觀眾能從中窺見朝鮮普通老百姓的真實生活。雖然韓國觀眾對《我們家的故事》中的朝鮮語音語調感到陌生,但並不妨礙他們理解片中不時出現的笑料。影片不乏幽默和感動,讓觀眾覺得這是值得一看的電影。

  電影節14日展映了6部《好好遵守交通秩序》係列動畫短片,每部時長約10分鐘。韓媒認為,透過這些影片可以看到以較高制作水準聞名的朝鮮動漫電影的最新水準,電影裏嵌入了平壤的各種新建築,表達了朝鮮對于建設美好城市的向往。

  目前還有兩部朝鮮長片尚未亮相,分別是浪漫喜劇電影《金同志飛起來》和奇幻電影《食鐵怪獸》。

  37歲的富川市居民崔朱延坦言,自己從未想到朝鮮電影能在韓國公映。“畢竟多年來文化等各方面都處于斷絕狀態,但目前南北關係迎來和解氛圍,韓朝交流增多,在韓國觀看朝鮮電影的機會以後可能會越來越多。”

  “電影歸根到底是藝術,藝術沒有國界。無論朝鮮還是韓國的電影,希望都有機會從欣賞藝術的角度去觀賞,這是我的期待。”崔朱延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3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