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寰球人物】弟弟被判刑 樂天兄弟“奪位大戲”再掀波瀾?

2018年02月24日 06:45:55 來源: 新華網

 


  辛東主、辛東彬,對這兩個名字,中國人也許還感到陌生,但在韓國,這對“樂天兄弟”卻赫赫有名,伴隨著樂天集團的“家族宮鬥”,他們一次一次搶佔了媒體的頭條。

  2月13日,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裁定,辛東彬向樸槿惠行賄70億韓元(約合4141萬元人民幣),被判2年6個月監禁。媒體猜測,這可能引發弟弟辛東彬與哥哥辛東主對集團掌控權的新一輪爭奪戰。

  兄弟倆的“儲位”之爭,還得從他們的父親和樂天集團的歷史淵源説起。

  樂天集團的創始人,也是兄弟倆的父親辛格浩出生于朝鮮半島。1942年,20歲的辛格浩來到日本闖蕩,成立了樂天集團的第一家公司——日本制果公司。1967年,辛格浩返回韓國創辦樂天制果公司,是今天韓國樂天集團的前身。

  兄弟反目 禍起蕭墻

  辛格浩膝下有長子辛東主、次子辛東彬。在培養接班人的過程中,父親讓大兒子掌管日本樂天,小兒子涉足韓國樂天的業務。

  這個安排開始是有利于長子的,畢竟日本是樂天集團的起家之地。但未曾想到,小兒子辛東彬更有商業頭腦。他抓住戰後韓國經濟騰飛的機遇,一舉把韓國樂天的業務做得風生水起,遠超日本的業務,贏得了父親的賞識。

  辛格浩年事漸高,逐漸放權。大兒子辛東主偷偷地開始增持韓國樂天的股份,為未來奪權增加籌碼。消息人士稱,父親辛格浩為此大發雷霆。2014年底到2015年初,曾是日本樂天副會長的辛東主陸續被解除了所有職務,這意味著他被完全排擠出接班陣容。辛家兩兄弟的“奪位”之戰被引爆。

  多輪較量 哥哥敗給弟弟

  多年苦心經營,一朝被解除所有權力,哥哥豈能善罷甘休。辛東主發起一輪輪反攻,卻都以失敗告終。

  2015年7月,辛東主重謀父親支援,帶著90多歲高齡的父親飛往日本東京,宣布解除辛東彬的職務。弟弟立刻予以反擊,指責哥哥發動“政變”,並于第二天緊急召開樂天日本董事會,將父親踢出大位,僅授予他“名譽會長頭銜”。在隨後召開的日本樂天臨時股東大會上,弟弟辛東彬獲得支援,這輪爭權戰暫時熄火。

  2016年3月與6月召開的兩次股東大會中,辛東主均敗給了弟弟辛東彬。以辛東彬為中心的集團管理體制進一步得到鞏固。

  2017年4月,樂天集團公布重大重組計劃,簡化集團管理結構,同時使辛東彬對集團的控制力進一步增強。6月,95歲的辛格浩宣布退休。分析人士稱,辛格浩徹底離開經營團隊,意味著辛東主未來將喪失很大的動力。

  兄弟倆接二連三的經營權鬥爭連日佔據韓國媒體頭條,引發了民眾的反感。輿論影響對整個樂天集團也造成了一些負面衝擊,很難説清誰是贏家、誰是輸家。

  弟弟被判刑,樂天未來再陷內訌?

  2016年11月19日,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以挪用公款、逃稅等罪名正式起訴辛格浩、辛東彬、辛東主等辛氏家族成員共5人及多位高管。2017年12月,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獲刑1年8個月,緩刑2年。2018年2月13日,辛東彬再因向樸槿惠行賄被判2年6個月監禁。

  辛東彬獲刑後,哥哥辛東主要求他引咎辭職。樂天控股公司總部位于日本,通過持有樂天酒店99%的股份實際掌控著韓國樂天集團。在日本,一家企業的首席執行官被捕或獲刑後通常會辭去職務。21日,辛東彬辭去樂天控股公司聯合首席執行官的職務。

  按樂天集團説法,上述決定不會影響辛東彬對集團的管理權,因為他將繼續保留樂天控股公司副會長職務。但韓國媒體猜測,辛東彬這次辭職可能引發新一輪兄弟之爭。辛東主或利用這一機會發動“政變”,再次爭奪集團控制權。

  樂天集團“繼承者”之爭是否還將延續?又將對韓國政商界造成多大震動和影響?我們拭目以待。

  (新華網 李小雨 文字綜編于新華網、中國新聞網、海外網等)

樂天集團會長出事 兄弟之爭再度風起雲湧

樂天集團兄弟“內鬥” 弟弟增持股份先發制人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15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