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快評:以民心“暖流”解凍半島“寒冰”

2018年01月09日 20:24: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1月9日電 題:以民心“暖流”解凍半島“寒冰”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陸睿

  1月9日,韓朝雙方時隔兩年再次舉行高級別會談。按照韓方發布的消息,朝鮮已同意派高級代表團參加韓國平昌冬奧會。此外,雙方還決定從首爾當地時間10日8時起重啟朝鮮半島西部海域地區韓朝軍用通信線路。

  這樣的局勢變化有些“出人意料”。朝鮮核導活動和韓美連續軍演帶來的劍拔弩張,一度讓半島生戰生亂的猜想甚囂塵上。如今,雙方談判代表不但在板門店微笑握手、面對面會談,而且還向外界傳遞出一些積極資訊。

  半島局勢一直陰晴不定,但盼和平、盼穩定的民心“暖流”涌動不息。9日會談開場時,韓朝代表不約而同提到“民心”一詞。朝鮮代表團團長李善權説,在寒冷冬日,朝韓關係也處于凍結狀態,但企盼北南關係改善的民心如同冰面下的流水未曾斷過。韓國代表團團長趙明均回應,民心即天意,韓朝關係走向和解和平是民心所向,雙方應順應民心、真誠會談。

  民心重如山,民心繫和平。韓朝近期一係列積極互動,正是雙方順應民心作出的正確抉擇。新華社記者數日前在韓朝邊境地區採訪,鐵絲網上挂滿祈願半島和平的五彩絲帶。許多民眾表示,之前總是擔心戰事發生,希望此次會談能用對話與互動叩開和平大門,為半島帶來和平暖意。韓國近期民調顯示,76.7%的受訪者讚成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期望以此為契機改善韓朝關係、實現半島和平。此次會談,雙方就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展現共識,可以説邁出了順應民心的重要一步。

  韓朝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打破僵局、實現會談,這種以體育外交促進政治和解的外交智慧值得點讚。在可能的繼續接觸中,雙方將面臨離散家屬會面、軍事事務協商等更加復雜敏感的問題。希望韓朝雙方不忘“民心”,從半島民眾的實際利益和心願出發,以負責任和建設性姿態相向而行,累積更多的和平根基,作出明智和智慧的政治抉擇。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34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