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怕國際形象遭重創!韓片《軍艦島》讓日本又驚又氣

2017年07月27日 07:38:51 來源: 環球時報

    這是2015年8月8日在日本長崎“軍艦島”拍攝的煤炭傳送帶支架和宿舍遺跡。新華網 馬平 攝

  “地獄之島——軍艦島,開始冒死逃離!”26日,反映日本二戰時期強徵半島勞工的韓國電影《軍艦島》在韓國公映。這是一部由韓國知名演員黃政民、蘇志燮、宋仲基、李貞賢等主演的“抗日大片”。在正式上映前,已有不少韓國觀眾通過點播或VIP先映方式觀看了本片,好評如潮,讓電影未映先火。日本方面則有人指責該電影中的“奴隸勞動”是在“歪曲歷史”。有評論表示,這部最新的韓國抗日電影,甚至可能影響到日韓關係。

  首映日佔據8成大螢幕

  《軍艦島》因高達70%的預售率,早早被韓國媒體預測成為“千萬俱樂部影片”。韓聯社26日報道稱,據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官方統計係統顯示,當天全國共有2168塊電影螢幕安排上映《軍艦島》,佔韓國院線所有螢幕數近86%。這在歷史上屬首例,至今沒有一部電影確保過2000塊以上的螢幕。截至26日上午10時,《軍艦島》的預購票數達到59.46萬人,預售率達到70.7%,創下韓國史上最高紀錄。

  《軍艦島》以1945年作為故事背景,講述被強徵至日本“軍艦島”(正式名稱為端島)的人們在地獄般的環境下被迫從事苦力勞動,最後冒著生命危險出逃的故事。韓國《OSEN》娛樂網站稱,《軍艦島》的導演柳承莞曾執導《老手》《柏林》《不當交易》等佳作,深受觀眾厚望。《體育東亞》稱,《老手》曾吸引1341萬觀影人次,創下韓國電影史上票房第3名的紀錄。

  韓國《Edaily》網站稱,今年韓國電影明顯表現疲軟。隨著《軍艦島》的上映,韓國電影市場有望逆轉頹勢,一改由《蜘蛛俠》《敦刻爾克》等進口影片獨霸的局面。《東亞日報》稱,在韓國上映電影首日觀影人次第1名是《木乃伊》(87.296萬),第2名是《釜山行》(87.267萬),《軍艦島》能否刷新這些紀錄引人期待。

  抗日片一直是韓國熱門

  作為同樣受日本軍國主義迫害多年的國家,韓國對抗日題材作品的熱衷程度不亞于中國,不少導演拍過叫好叫座的抗日、抗倭電影。

  創下韓國電影史上最高票房紀錄的影片是2014年上映的抗倭題材巨作《鳴梁》。影片講述抗倭英雄李舜臣在倭寇大舉侵朝、步步緊逼的形勢下,力挽狂瀾,率領12艘軍艦擊潰330艘倭寇軍艦的故事。該片最終創下1761.5萬人次觀影紀錄。

  2015年的影片《暗殺》故事背景放在了1933年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講述由狙擊手、炸彈專家、韓國獨立軍軍人組成的暗殺團,剷除親日派,開展暗殺行動的故事。該片創下1270萬觀影人次紀錄,成為韓國史上票房第7高的電影。

  此外,2016年上映的《密探》也是一部抗日佳作,該片改編自1923年真實發生的“黃鈺警局爆炸事件”,結合韓國抗日義烈團當時發起的多項行動展開敘事,包括炸掉日本總督府、暗殺日本官員等劇情。該片累計觀影人次為750萬,在韓國票房榜排名第31。

  日官方出面反擊《軍艦島》

  《産經新聞》26日報道稱,韓國拍攝該片是因端島在2015年7月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引發韓國強烈反對。該報認為,這部政治色彩濃厚的影片會成為日韓民眾感情惡化的火種。《産經新聞》還宣稱,如果日本對韓國的反日情緒妥協,其他日本史跡也可能受到影響。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6日在官邸記者會上就《軍艦島》公開表示:“這不是一部反映史實的紀錄電影。”他説:“包括(日本在戰爭中的)強徵勞工在內,日韓之間的財産請求權問題已經得到完全、最終的解決。”

  本月,名為《軍艦島的真相》的一部宣傳片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的露天螢幕上連續播放了一周。這是由5500名韓國網民和電影《軍艦島》制作團隊共同募資制作、旨在提醒世人這段黑暗歷史的紀錄片。但意外的是,這部宣傳片中有部分照片近日被確認是“錯誤的”,這一紕漏迅速被日本方面抓住。對此,韓方擔心日本極右勢力會以此來洗白軍艦島相關歷史。

  長15秒的宣傳片《軍艦島的真相》從本月3日開始在時報廣場播放。

  據韓國《中央日報》26日報道,宣傳片的主策劃、韓國誠信女子大學教授徐敬徳(音)稱,出錯的照片是軍艦島相關報道中最常用的照片,“沒想到是日本礦工”。日本方面抓住這一把柄猛烈攻擊,《産經新聞》針對該照片使用錯誤一事,宣稱韓國對軍艦島的宣傳“荒唐滑稽”,是“暴露于世的假新聞”。目前韓國官方已承認錯誤,徐教授表示,宣傳片已被撤下,網絡上的相關視頻將被刪除,經修改後再重新上傳。

  日本時事通訊社26日稱,在韓國就強徵勞工和慰安婦問題不斷向日本發起訴訟的背景下,一些日本輿論認為這部電影“將煽動韓國更強的仇視”。據《朝日新聞》報道,韓方預計將在113個國家與地區上映《軍艦島》,考慮到其影響力,該電影“不僅對日韓關係,更會對日本的國際形象造成影響”。日本NHK新聞網26日稱,曾居住于軍艦島上的日本民眾組成“追究真實歷史島民會”抗議該電影,認為其“抹黑長崎的旅遊勝地”。《軍艦島》也許會像講述日本捕鯨活動、2008年獲奧斯卡獎的紀錄片《海豚灣》一樣,引發巨大的國際爭議。(記者 金惠真 盧戈 豐豆 張雪婷)

相關稿件:

新華國際時評:日本“地獄島”的罪惡必須揭開

白骨累累!這是一座沾滿中國勞工鮮血的“地獄島”

揭日強徵勞工歷史 韓國微視頻亮相時報廣場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4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