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駐韓美軍基地遷址麻煩多

2017年07月17日 07:19:16 來源: 人民日報

  日前,作為駐韓美軍地面部隊最高指揮機構,美國陸軍第8集團軍司令部將駐地從首爾龍山“南遷”至京畿道平澤基地。韓國輿論稱,這是駐韓美軍基地搬遷的重要一環,意味著駐韓美軍迎來新的時期。然而,圍繞著駐韓美軍的搬遷,留給韓國懸而未決的問題有很多,引發廣泛爭議。

  7月11日,美國軍方發表聲明稱,投資107億美元對漢弗萊斯軍營擴建而成的平澤基地,為美國陸軍在海外駐扎的最大規模基地,也是美國條件最好的海外軍事設施。據悉,平澤基地總面積為1467.7萬平方米,建有513棟建築,基地周長為18.5公里。

  駐韓美軍搬遷是個“老話題”。位于首爾市中心的龍山美軍基地始建于1953年,駐韓美軍基地搬遷項目始于1990年,卻因韓國內反對而不了了之,2003年盧武鉉政府上臺,韓美就駐韓美軍基地搬遷至平澤達成一致,卻一拖再拖,曲折不斷。

  韓聯社稱,漢弗萊斯軍營的擴建一直遭到平澤民眾的強烈反對,搬遷工作歷時14年才終于進入收尾階段。駐韓美軍基地“南遷”是將分散于韓國91處美軍基地集中于平澤、烏山中部圈和大邱、倭館、金泉南部圈2個區域。韓國《中央日報》稱,漢弗萊斯軍營今後將發揮駐韓美軍“作戰樞紐”作用,可以在發生緊急情況時開展兵力援助,因為京釜線鐵路的支線經過營內,可大量運送軍事物資,且該軍營距離平澤港近,而且臨近美國空軍所在的烏山基地,便于兵力運輸。

  然而,隨著美軍駐韓基地南遷,不少問題也隨之浮上“水面”。韓美軍方稱,駐韓美軍離開後的龍山基地,土地將返還韓方,該基地將被首爾市改造為大型公園,出售基地土地獲得的資金將用于基地搬遷。然而,事情並非如此簡單。

  有韓國輿論指出,從龍山到平澤,駐韓美軍主力大部分搬遷,並不意味著龍山地區徹底結束軍事使命。第一,龍山基地的設施和佔地依然屬于軍事管控區,至少至2020年才啟動返還工作。第二,2014年樸槿惠政府以同意韓美聯合部隊司令部留在龍山基地為“代價”,從駐韓美軍手中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這意味著韓美聯合司令部部分部隊和設施將繼續留在龍山基地,使用面積達24萬平方米。第三,駐韓美軍基地環境污染問題。有韓國綠色聯盟等團體抗議稱,龍山基地周邊環境已經嚴重污染。韓國《韓民族新聞》披露稱,在過去的15年間,韓國法院判決,美軍基地周邊的14起環境凈化作業的79億韓元費用,均由國家賠償給地方,韓政府要求美軍賠付其中75%的費用,而美軍始終置之不理。韓國媒體預測,龍山基地的後續清理工作恐會引發更多爭議。(記者 陳尚文)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6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