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國總統”成高危職業:改變“宿命”説著容易做著難

2017年03月22日 07:40:07 來源: 環球時報

    繼盧泰愚、全鬥煥、盧武鉉之後,韓國第四位被檢方傳訊的前總統正式出爐,如果加上被判驅逐出境的、兒子被調查的,“韓國總統”儼然成為高危職業。韓國《中央日報》説,每隔一些年就出現國家最高領導人被判有罪,這是國家的悲劇。每次有總統出事,韓國輿論都會反思,希望悲劇到此為止,現在依然如此。

  韓聯社稱,樸槿惠是韓國歷史上第四名受檢方調查的前任總統。此前,韓國前總統全鬥煥和盧泰愚因軍事叛亂、巨額貪污而遭檢方傳訊後,分別被判處無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7年。之後,兩每人平均在特赦中獲釋。盧武鉉則因涉嫌受賄而遭調查,後來選擇自殺。

  對于韓國總統的“宿命”,韓國上下都有反思,是不是可以調整、改革。有分析認為,導致歷屆韓國總統很難善終的原因很多,比如總統權力過大,任期太短、不許連任等。但最重要原因可能還是韓國的財閥經濟。財閥與政府的關係撇不清楚,互相利用、互相控制。這種政商結合的傳統,是韓國總統出事兒的溫床,短期內很難改變。

  《紐約時報》稱,大多數韓國人認為樸的遭遇是朝著終結政商腐敗關係方向走出的關鍵一步。韓國政府與大企業之間的腐敗關係是該國“年輕的民主制度中的一個毒瘤”。

  “但現實總是説著容易做著難”,美國東西方研究所東亞事務研究員伯克希爾·米勒在半島電視臺上分析説,樸槿惠的跌落最終結束了韓國政治中混亂的一章。從另一方面來説,這也為韓國提供了一個治愈創傷的機會和一個從這場艱難的和在國際上丟臉的事件中吸取教訓的機會。這或許能為韓國所需要的清潔政治提供政治動力,使韓國政治從傳統中擺脫出來,處理好政府和財閥的關係。不過,這並不容易做到,除了來自國家社會和安全的真正壓力外,缺少真正向前發展的需求將限制韓國走出樸槿惠時代的步伐。【記者 李軍 李娜 陳一】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29515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