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三星電子宣布退出韓國全經聯 官商勾結“溫床”面臨瓦解

2017年02月07日 07:24:23 來源: 人民日報

  2月6日,韓國三星電子發表聲明稱,已于當天向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簡稱全經聯)提交退會申請,原因是該聯合會醜聞不斷,且與韓國總統樸槿惠遭國會彈劾有關。三星的離開是否會引發更多大企業等其他會員退出?曾經扮演“經濟推進器”“財界代言人”的全經聯如今緣何面臨著分崩離析的局面?種種問題備受各方關注。

  去年12月6日,在樸槿惠政府“親信幹政”事件國政調查特別委員會首輪聽證會上,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就曾表示,三星電子將不再向全經聯繳納會費、退出全經聯。外界預計,三星集團旗下其他子公司也將陸續宣布退出全經聯。自去年底,韓國LG集團和KT集團已經宣布退出全經聯,而産業銀行、進出口銀行、企業銀行等金融機構也陸續啟動退出程式。據韓國媒體報道,SK集團和現代汽車也在研究退出全經聯的形式和程式等。

  全經聯于1961年創立,由韓國主要大企業和經濟團體等600余個會員組成。從領導大企業在蔚山、昌原等地建立大規模産業開發區,到就各種經濟問題進行調查研究,全經聯逐漸成為財界向政府表達意見的重要窗口,並發展為韓國規模最大、最有影響力的綜合性經濟團體。在對外方面,全經聯促進韓國與各國及國際組織間的經濟合作,代表韓國企業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經合組織等國際組織活動。

  1月19日,全經聯常務副會長李承哲在總統彈劾案庭審上稱,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受青瓦臺指示而成立,捐贈資金數額、捐贈企業、財團內部成員均由青瓦臺決定。韓聯社稱,這一證言推翻了其此前兩家財團成立屬自己想法的論述,也證實了全經聯是韓國官商勾結的“溫床”。有韓國媒體披露,全經聯從成立以來,多次涉嫌與政界有不正當勾結,引發社會輿論不滿。

  2015年,三星電子、現代汽車、SK集團、LG集團等四家企業向全經聯繳納的會費為378億韓元,佔全經聯總會費492億韓元的77%。有韓國輿論指出,三星退出給全經聯帶來了致命性打擊。鑒于該協會運營費幾乎由會費組成,繳納過半會費的四大企業如果悉數退出,實際上意味著全經聯將面臨瓦解。

  韓國媒體指出,全經聯在業界樹立的權威正在逐步喪失,而更為棘手的是其存亡問題。據悉,全經聯已經開始討論改革方案,其是否會取消最為核心的經濟團體角色,轉型成為智囊團或企業間的親睦團體最受關注。

  對于三星電子宣布退出全經聯,韓國第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首席發言人尹官石當天表示,全經聯在與權力進行不正當交易中,浪費國家稅金和國民養老金,全經聯拿出的“黑錢”歪曲了民意。希望各財閥企業家拋棄對官商勾結的“甜蜜留戀”。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63129469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