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潘基文退選衝擊韓國大選格局 誰勝算最大?

2017年02月06日 06:46: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6日電(記者董小嬌 沈冰潔)高調回國卻“水土不服”,壯志未酬卻黯然收場。潘基文突然宣布退選,將導致韓國大選格局發生哪些變化?政壇常青樹和殺出重圍的“黑馬”誰勝算更大?未來中韓關係走向如何?

  日前,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係教授王生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潘基文退選或將導致韓國大選版圖發生戲劇性變化,潛在參選人也面臨著重新洗牌的局面;今年無論誰當選韓國總統,如何處理“薩德”問題將決定中韓關係的未來走向。

  2月1日,在韓國首都首爾,聯合國前任秘書長潘基文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講話。據韓國媒體報道,聯合國前任秘書長潘基文2月1日宣布將不會參加下屆韓國總統選舉。 新華社/美聯

  潘基文退選 黃教安補位?

  潘基文在大選路上中途“下車”,距離他卸任聯合國秘書長前夕聲稱要“許身報國”僅43天,而距離他回到韓國僅20天。

  王生認為,雖然潘基文起初高歌猛進,但回國後各種負面新聞接踵而至,支援率不斷下滑。從潘基文的表態來看,他顯然對國內“血雨腥風”的政局還不了解和適應,同時也預測到結果對自己不利,因此為了保全晚節而選擇“激流勇退”。

  潘基文棄選,對于韓國政壇震動不小,大選版圖也可能因此發生變化,尤其對于保守陣營(保守陣營包括執政的新國家黨以及2016年底從新國家黨中分裂出來的新黨派“正黨”)而言,他的離開是一記重創。

  王生説,潘基文離開,保守陣營就沒有了核心人物;目前,代總統黃教安成了保守陣營的新希望,但是,他的支援率僅10%左右,而且他本人迄今還未明確表態將參加競選。

  常青樹VS黑馬 誰勝算更大?

  最新民調顯示,潘基文棄選後,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以25.4%的支援率繼續領跑;共同民主黨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以11.2%的支援率躍居第二;此前排名第6的國務總理黃教安以10.5%的支援率升至第三;共同民主黨籍京畿道城南市市長李在明、在野黨國民之黨前聯合黨首安哲秀、“正黨”議員劉承旼位居第4至第6位。

  王生表示,文在寅在上屆大選中,以微弱的劣勢惜敗于樸槿惠,無論是競選經驗還是人脈關係,都有深厚基礎;現在,潘基文退出競選,等于客觀上給文在寅加了分。而且文在寅非常重視中韓關係和朝韓關係,現在這兩大關係都非常不理想,韓國人希望文在寅在這方面能夠有所轉變,也許他的支援率會越來越高。

  安熙正、李在明、安哲秀等人也正在試圖利用潘基文退選謀求轉機。對此,王生認為,他們雖然稱得上“黑馬”,但還缺少基礎,很難和文在寅抗衡,除非能在大問題上提出一個驚人的解決方案,不過這種可能性微乎其微。

  黃教安目前並沒有表明是否參加大選,在王生看來,如果黃教安參選,能否把執政黨分散的勢力團結起來將成為關鍵性一步;另外,黃教安執意在韓布署“薩德”,可能會得到美國的支援。但是,黃教安目前的支援率與文在寅相比還有不少差距,想大踏步趕超並非易事。

  “薩德”:中韓關係繞不過去的“坎兒”

  如何在中美之間尋求平衡,是歷任韓國總統需要應對的一大問題。

  王生説,“薩德”是擺在韓國下屆總統桌面的一道難題,因為它是處理韓美關係、中韓關係的關鍵。文在寅當選的可能性很大,他一直重視中韓關係,想必會在是否布署“薩德”一事上謹慎處理,否則兩國關係或將發生重大轉折。

  同時,他指出,文在寅逃脫不了美韓同盟的大框架。美國深深影響著韓國的內政和外交,如果處理不好對美關係,總統生涯會遇到不少麻煩,比方説,當年韓國前總統盧武鉉要收回作戰指揮權就險遭彈劾。所以,在韓美關係方面,無論將來誰當選總統都不會有太大改變。

  王生表示,韓國是一個中等國家,國家定位要求下一任總統必須智慧性地在中美間把握平衡;否則,韓國外交將會陷入非常大的困境。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7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