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是否競選韓國總統?潘基文“欲説還休”有何顧慮?

2017年01月16日 06:30:47 來源: 新華網

  告別執掌十年的聯合國,潘基文日前以“平民”身份回到故鄉韓國。在仁川機場,潘基文高調表態:“以身許國、終結分裂”。此舉被認為是發出了問鼎總統的信號。

  接下來,他或將前往“世越號”沉船地珍島彭木港、前總統盧武鉉家鄉慶尚南道峰下村進行訪問,此類行程也被認為是展開競選總統前的重要政治活動。

  1月13日,在韓國首爾,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前右二)在國立顯忠院參拜。新華社/美聯

  有韓國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由潘基文“圈內人”組成的核心團隊已初步形成,以應對可能加入的總統選戰。

  有行動、有團隊。于潘基文而言,是否參選韓國總統只少了一個“正式表態”。這或許也符合他素來謹慎周全的性格。

  事實上,競選韓國總統,潘基文有著明顯的優勢。他的國際名望有助于提升韓國外交和國際影響力;他在外交領域的成就不容小覷,被稱為“地球上最優秀的外交官”;同時考慮到樸槿惠“親信幹政”事件給韓國政壇帶來的風雨飄搖,潘基文的豐富經驗與德高望重,也是明顯的加分項。

  那麼,潘基文在是否競選韓國總統問題上“欲説還休”的表態,到底有何顧慮?問鼎青瓦臺,他又將面臨哪些困難?

  首當其衝的是潘基文自身及其家人的貪腐嫌疑。據美國檢方的説法,潘基文的弟弟和侄子涉嫌參與一起行賄案,行賄金額為50萬美元。對此,潘基文在第一時間聲稱毫不知情。另有韓媒爆料稱,潘基文在盧武鉉政府任外交通商部長官時曾接受一名樸姓商人的賄賂。對此,潘基文堅決予以否認,並要求媒體道歉。

  不過,像這種基于連帶關係或基于傳聞性質的貪腐嫌疑,越早曝光或許對他越有利。如果等到投票前夕、在他根本來不及辯白的時候,再曝出這種傳聞,損害就可能難以挽回了。更何況,任何政治人物都要經受裏裏外外的“透視”,潘基文本人對此應有足夠的自覺。

  而最致命的一點在于潘基文所在的政黨基礎缺失嚴重。作為職業外交官,潘基文身上的黨派色彩歷來不重。目前,在韓國政壇,偏左進步派政黨的候選人已經佔據優勢,潘基文不可能擠進他們的陣營;偏右保守派政黨則受樸槿惠拖累,已經潰不成軍,潘基文又未必樂于接收。

  對此,潘基文曾表示,下屆大選的時代精神是“大統合”,因此需要“大妥協”。他在接受採訪時稱,現在不會很快加入某個政黨,“直到有支援我的政黨和組織出現”。有分析稱,潘基文的這一策略意在最大限度地吸收原執政黨“非樸派”以及在野黨陣營中的“非文(指文在寅)派”資源。同時,他可能採取將各黨派中主張修憲的力量聚集起來的方法,以“修憲派”之名合縱連橫,超越左右之爭。

  無論變數幾多,而今時間緊迫,潘基文在決定是否參選問題上每拖延一天,就會多流失若幹張選票。從民調支援率來看,他正在逐漸被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拉開距離。

  韓國按原計劃將在2017年12月舉行總統選舉,但受到總統彈劾案影響,有可能提前舉行。這意味著,各黨派在結束總統彈劾案爭鬥後,要在最短時間內轉入繁雜的競選備戰工作,包括競選人陣營籌備以及制定選舉規則等。隨著時間不斷推進,各黨派圍繞總統選舉展開的較量想必會逐步升溫,競選人之間的角逐也會日趨激烈。

  無論如何,韓國總統都可謂是“高危職業”。競選不易,且行且珍惜。(編輯:王俊景 部分文字來源:新華網、《新京報》等)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46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