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國國會通過彈劾總統議案 國務總理代行總統職務

2016年12月10日 07:53:29 來源: 人民日報

  韓國國會9日通過彈劾總統樸槿惠的議案,被稱為“決定韓國命運的表決”最終塵埃落定。韓國總統樸槿惠從即日起停職,國務總理黃教安代行總統職務。

  當天下午,300名國會議員中共有299名參加無記名投票。投票結果為234票讚成,56票反對,2票棄權,7票無效,讚成票數遠超通過彈劾案所需的法定票數200票。樸槿惠成為繼盧武鉉之後韓國憲政史上第二名遭國會彈劾的總統。

  按照程式,彈劾案接下來將提交憲法法院審理並做出最終裁定,審理過程最長可達180天。其間,樸槿惠將被暫停行使總統職權,但保留總統身份,其職權由國務總理黃教安代行。如果憲法法院9名法官中有2/3以上支援彈劾,樸槿惠將被罷免,此後60天內韓國將舉行新的總統大選。如果憲法法院沒有通過彈劾案,樸槿惠將恢復總統職權。

  韓媒報道稱,彈劾案提及樸槿惠“親信”崔順實幹政、“歲月”號沉船事故應對不利以及崔順實涉嫌脅迫大企業向其控制財團捐款案件等,認為樸槿惠在任職期間存在嚴重違反憲法及法律行為,構成彈劾理由。多數韓國司法專家認為彈劾理由充分,憲法法院通過彈劾案的可能性較大。

  當天的國會會議不向普通民眾開放,但部分“歲月”號沉船事故遇難者家屬獲準入場旁聽。在國會外,大批要求樸槿惠下臺的韓國民眾在彈劾案通過後歡呼慶祝。

  樸槿惠當天在與國務委員舉行座談會時表示,願鄭重聽取國會和民眾的意見,真心希望當前混亂局面得以平息。今後將按照憲法和法律程式,坦然面對憲法法院對彈劾案的判決以及獨立檢察官的調查。

  彈劾案獲得通過後,代行總統職務的韓國總理黃教安召開了緊急內閣會議並發表公開講話。黃教安表示,在當前嚴峻的情況下,國政不能出現一刻空白,無論在多麼困難的情況下,都將努力確保國政穩定。

  韓國憲法法院當天表示,要求樸槿惠于本月16日之前提交答辯書,並于12日左右召開全體法官的第一次會議。考慮到案件的重要性,憲法法院將持續召開法官會議,並在接到答辯書之後商討決定審理程式和辯論日期。

  韓國輿論分析認為,即使憲法法院通過彈劾案,韓國政局短期內也難以恢復平靜,政壇鬥爭將更趨激烈。首先,雖然彈劾案已在國會通過,在野勢力仍將繼續敦促樸槿惠立刻下臺。但執政黨方面認為彈劾案已進入憲法法院審理流程,此時讓被彈劾者立即下臺有違憲法精神,朝野衝突在所難免。其次,若彈劾案得到通過,總統選舉提前舉行,保守和進步陣營間的全面博弈也將提前展開。(記者 馬菲)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98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