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國總統樸槿惠遭國會彈劾 內政外交變數叢生

2016年12月10日 06:50:00 來源: 新華社

  韓國國會12月9日下午投票表決,通過了針對總統樸槿惠的彈劾動議案。 新華社發(金灝玟攝)

  韓國國會9日下午通過了對總統樸槿惠的彈劾動議案。在韓國憲政史上,樸槿惠成為繼盧武鉉後、第二位遭到彈劾的韓國總統。

  結合樸槿惠此前有關“明年4月卸任、6月提前舉行總統選舉”的表態,她還很可能成為韓國憲政史上第一位未能完整履行任期的總統。這種“總統缺位”的情況近30年來未有,因此為韓國內政外交帶來了不小變數。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韓國混亂的政局難以在短時間內明朗化,民眾對現有政治體制的失望情緒仍將持續。

  【內政:不確定性增加】

  韓國《中央日報》8日報道,執政黨新國家黨幾名代表日前在美國訪問時與美國當選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身邊人士會面。不少美方人士提出疑問:“如果彈劾案通過,要與(韓國的)誰進行接觸?”這也是外界普遍對眼下韓國政局所存的疑惑。

  按照程式,彈劾案在國會通過後,將提交到憲法法院審理,審理過程最長可達180天。在此期間,樸槿惠將被暫停總統職權,由國務總理代行。不過,在野黨及不少韓國民眾將總理黃教安視為樸槿惠身邊的“親信”,對他並不信任。

  不少輿論認為,黃教安代行總統職權可能會“磕磕絆絆”。即便國會再行推薦新總理,在野黨之間、在野黨和執政黨之間的意見也並不統一,提名過程很可能會經歷長時間“拉鋸”。

  總體來看,韓國國內還未出現任何能夠將樸槿惠取而代之的強有力政治人物,國內政治不確定性明顯增加,韓國出現“權力真空”的可能性相當大。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院研究員董向榮預測,權力真空以及由此而引發的權力爭奪是未來韓國國內政治“大戲”的重要看點,國政運營不可能不受到影響。

  “比如,從經濟形勢來看,今年韓國經濟應該能夠實現2.6%左右的增長速度,與去年接近。但是,想從深層次解決青年人失業問題、勞工問題、社會福利問題等難題,不可能在與各黨派進行權力爭奪的同時齊頭並進,”她説。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98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