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234票!韓國國會通過樸槿惠彈劾案 政局平添變數

2016年12月10日 06:50:00 來源: 新華社

  韓國國會12月9日下午投票表決,通過了針對總統樸槿惠的彈劾動議案。 新華社發(金灝玟攝)

  韓國國會9日下午就針對總統樸槿惠的彈劾案投票表決。最終,彈劾案以234票支援、56票反對的結果獲得通過,成為韓國憲政史上第二個獲國會通過的總統彈劾案。

  【彈劾案獲放行】

  當天下午,韓國三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和正義黨及無黨派議員共171人聯名發起的彈劾動議案在國會投票表決。

  彈劾動議案提及樸槿惠“親信”崔順實幹政、“歲月”號沉船事件應對以及崔順實涉嫌脅迫大企業向其控制的財團捐款等問題,指稱樸槿惠任職期間存在違反憲法和法律行為。

  韓聯社報道,299名議員參加了當天的不記名投票,234人投票支援,56人反對,另有兩人棄權、7人的投票被認定無效。由于彈劾案所獲支援票數超過了議席總數三分之二的門檻,彈劾案因此獲得通過。

  按韓聯社説法,彈劾案通過後不久,樸槿惠即召集內閣成員開會。

  樸槿惠的5年總統任期本應至2018年2月結束。“親信幹政”醜聞曝光後,她3次發表全國電視講話,稱願意接受調查,將命運交由政黨和國會。

  彈劾案獲得通過後,樸槿惠將暫停行使總統職權。此後,需要等待憲法法院作出最終裁決,而這一過程最長可達180天。

  一些專家猜測,考慮到事情的復雜性,憲法法院可能無法在明年3月前作出裁決。

  【政局平添變數】

  依據韓國憲法,在憲法法院作出裁決前,國務總理黃教安將代為執政。但一個現實問題是,作為樸槿惠政府核心人物之一的黃教安並未被在野黨陣營所接受,這為韓國國內的政權平穩過渡增添了變數。

  “眼下,韓國被涉及外交和國家安全的諸多不確定性所包圍,”韓國東國大學教授金泰宇(音譯)説,“尤其是對我們的外交政策來説,事情很可能會因這場執政危機而變得更糟糕。”

  韓國原定明年12月舉行總統選舉。一旦憲法法院所作裁決對樸槿惠不利,總統選舉將提前舉行。依據韓國法律,選舉必須在總統下臺或去職後60天內舉行。

  路透社報道,韓國內政層面的不確定性,及其國內對美國當選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任後所推行貿易和外交政策的潛在影響的擔憂,可能導致韓國經濟前景持續惡化。

  彈劾案通過後,韓國財政部長宣布召開緊急會議,以應對其可能産生的溢出效應。韓國銀行(央行)一名官員先前也表示,韓國央行準備緊急商討相關對策。

  【無礙美韓關係?】

  就韓國政壇的這場風波,作為韓國盟友的美國8日表態,稱美韓關係不會因此受到任何影響。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伊麗莎白·特魯多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談及針對樸槿惠的彈劾案時説,美韓兩國的同盟關係仍舊牢固。

  “這是韓國民眾的內部事務,你應該就此詢問韓國政府,”她説,“但我們與韓國政府的關係是強有力、深入且堅實的。我們沒有看到任何影響。”

  被問及韓國政局走向是否會對朝鮮半島核問題産生影響時,特魯多表示,美方關于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立場眾所周知,這一立場沒有改變。(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98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