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國在野黨再施壓 加緊彈劾總統樸槿惠攻勢

2016年11月22日 06:45:59 來源: 新華社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21日説,該黨將立即著手就彈劾總統樸槿惠的時機和方式展開評估。

  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説,共同民主黨將設立一個專門機構,以推動總統彈劾案。但她強調,就國家前景而言,樸槿惠主動辭職仍是“最好的方式”。

  秋美愛當天在與黨內高層會談時説:“樸槿惠必須下臺。這一立場下,我們將在適當的時候評估彈劾樸槿惠以及組建過渡內閣的相關事項”。

  共同民主黨議員吳商賀(音譯)説,共同民主黨將在當天晚些時候舉行的黨內議員大會上作出決定,著手就彈劾樸槿惠一事展開討論。

  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也決定正式推動總統彈劾案。國民之黨説,在發起彈劾案的進程中,這一政黨將聯合其他反對黨、甚至包括一些執政黨新國家黨成員。

  韓聯社報道,由于費時費力,韓國在野黨起初並不願推動彈劾樸槿惠,但在韓國檢方20日起訴“閨蜜門”事件3名關鍵人物、並指認樸槿惠與這3人“共謀作案”後,彈劾再次被在野黨提上議程。

  20日,包括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國民之黨前黨首安哲秀、首爾市長樸元淳、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共同民主黨議員金富謙、城南市市長李在明、國民之黨前黨首千正培、正義黨黨首沈相奵在內的韓國在野黨重量級人物在國會召開緊急會議,呼吁國會和包括正義黨在內的三大在野黨討論彈劾樸槿惠。他們還認為,在野黨應盡早制定包括由國會主導選舉總理並組建過渡內閣的“善後方案”。

  彈劾不易

  20日早些時候,檢方對“閨蜜門”事件當事人崔順實、前青瓦臺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鐘范和樸槿惠前附屬秘書鄭虎成提起訴訟,罪名包括濫用權力、欺詐和脅迫等。

  根據檢方説法,樸槿惠在上述三人所涉諸多罪名指控中“扮演了重要的共謀角色”,但由于韓國憲法第八十四條規定現任總統享有刑事豁免權,因此無法起訴樸槿惠。

  然而,對在野黨來説,推動彈劾程式並非易事。

  目前,韓國國會共計300個議席中,在野黨及無黨派議員有171席,要達到彈劾案所需的至少三分之二票數,至少還要獲得29名執政黨議員的支援。

  此外,彈劾案即便經國會審議通過,最後還需要得到憲法法院的最終裁決認可,彈劾決議才能正式生效,而憲法法院的審理過程最長可達180天。

  韓國媒體分析,認可彈劾決議需要獲得憲法法院9名法官中的至少6人同意,但這9名法官多為執政黨新國家黨“認可之人”,讓他們支援總統彈劾案難度不小。

  保持低調?

  青瓦臺消息人士21日説,樸槿惠將不會出席22日舉行的內閣會議,屆時會議將由負責經濟事務的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柳一鎬主持。韓聯社解讀,這表明樸槿惠似乎有意在關鍵時刻保持低調。

  韓聯社報道,自上周起,樸槿惠就在考慮是否主持每周的內閣會議。在韓國檢方指認她為“閨蜜門”事件共謀後,她最終決定不參加這次例會。(鄭思遠)(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94129372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