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樸槿惠否認檢方“共謀説” 怒斥調查不中立

2016年11月22日 06:45:59 來源: 新華社

  韓國總統樸槿惠的辯護律師柳榮夏20日説,樸槿惠方面不能接受檢方關于總統親信崔順實“幹政”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稱這一調查完全出于“想像和臆測”。總統府青瓦臺當天也表示,將通過獨立檢察組調查“還樸槿惠清白”。

  檢方20日早些時候起訴“閨蜜門”事件相關的三名嫌疑人。檢方同時表示,樸槿惠與這三人共謀,在崔順實索捐和獲得政府機密文件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怒斥調查“不中立”

  樸槿惠的辯護律師柳榮夏20日下午發表聲明,駁斥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當天早些時候公布的有關“閨蜜門”的初步調查結果。

  柳榮夏在聲明中表示,檢方初步調查結果完全基于“想像和臆測”,樸槿惠方面無法接受。他説:“身為樸槿惠的律師,我不能接受任何稱樸槿惠是‘同犯’的説法。”

  青瓦臺當天也質疑檢方的調查結果,對這一結果表示“極其遺憾”,稱其中關于樸槿惠的説法“完全不屬實”。

  青瓦臺發言人鄭然國對媒體記者説:“這一調查結果完全不可信。”他同時表示,這一調查不夠公正和中立,可能摻雜了政治因素。

  根據青瓦臺方面的説法,這次調查非常“倉促”,沒有給樸槿惠解釋的機會。而樸槿惠此前已經表示願意接受檢方問詢。青瓦臺將通過新組建的獨立檢察組調查,還樸槿惠清白。這一調查有望于下月啟動。

  當天早些時候,檢方對“閨蜜門”事件當事人崔順實、前青瓦臺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鐘范和樸槿惠前附屬秘書鄭虎成提起訴訟,罪名包括濫用權力、欺詐和脅迫等。

  根據檢方説法,樸槿惠在上述三人所涉諸多罪名指控中“扮演了重要的共謀角色”,但由于韓國憲法第八十四條規定現任總統享有刑事豁免權,因此無法起訴樸槿惠。

  下發“窗簾禁令”?

  韓國媒體20日報道,韓國民眾19日晚在首爾等地舉行第四輪周末燭光集會期間,政府要求當時仍在上班的公務員“拉上辦公室窗簾”,不得觀看窗外集會情況。

  韓國“第一新聞”通訊社20日報道,多個政府機關接到通知,要求公務員在19日晚間拉上窗簾。通知中説:“非常感謝大家周末仍辛勤工作。我們希望你們把窗簾或是百葉窗拉上,不要讓燈光透出去。”

  韓國多個政府機關位于光化門廣場附近區域。目前,尚不清楚韓國政府發布這一“窗簾禁令”的具體原因。“第一新聞”猜測,這其中原因可能是不想讓媒體拍到公務員在辦公樓內“旁觀”集會的鏡頭。

  韓國三大在野黨的高層均參加了這場集會。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表示,如樸槿惠繼續無視國民要求的話,將對其發起政權下臺運動,收回國民和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國會議員代表樸智元也敦促樸槿惠辭職,以便國民恢復正常工作生活。(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94129372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