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樸槿惠還能撐下去嗎

2016年11月21日 07:51:34 來源: 新京報

  樸槿惠的未來,除了要看檢方調查結果之外,還要看新國家黨和在野黨各自的團結狀況。

  韓國總統樸槿惠目前的處境,可謂是一周險過一周。11月20日,負責調查“親信幹政”事件的檢方,在崔順實等三人的起訴書中,明確指出樸槿惠是“共謀作案的嫌疑人”,更是她遭受的最新一擊。一直苦撐待變的樸槿惠,是否還能繼續在總統職位上待下去?從目前情況看,雖然不敢肯定她一定會撐下去,但起碼還有一些余地。

  首先,“共謀作案嫌疑人”這個説法,是檢方在調查崔順實等三人之後得出的結論。總統府方面認為這不符合事實。事實如何,要等檢方對樸槿惠進行面對面問訊後才能決定。而且正如檢方所言,因為根據憲法總統有權免予刑訴。考慮到辭職就會遭到起訴,樸槿惠很可能會堅持到最後一步。

  那麼就牽涉到第二個問題,既然已有“共謀”嫌疑,在野黨能否推動國會將樸槿惠彈劾?不錯,目前樸槿惠被彈劾的風險正在加大,但看一看國會議員議席狀況就知道,想彈劾她也不那麼容易。彈劾總統需要三分之二票數,韓國國會300個議席中,在野黨及無黨派議員有171席,不夠三分之二票數。

  而且,彈劾案即使經國會審議通過,還需要提交憲法法院進行最終裁決,這個過程最長可達180天。鑒于憲法法院的9名法官多數是執政黨新國家黨認可的人,想必這一關也不好過。

  再次是在野黨自己獲得的支援率和團結問題。雖然上街抗議樸槿惠已經成為不少韓國人最近度周末的方式,但是這洶洶之民情,卻未必是對在野黨的支援。蓋洛普韓國最新民調顯示,最近幾周,第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的支援率一直都在31%,並沒有因為民眾對樸槿惠不滿而上升。

  而在野黨陣營內部也還在磨合。在野黨陣營內部對于政局的走向、是否要與總統會談、總理推薦人選等方面都沒有統一意見。20日樸槿惠被宣布“共謀”後,8名在野黨大佬在國會召開緊急會議,共同呼吁國會和三大在野黨討論彈劾總統,可見他們離形成一致意見,尚需時日。

  不過從樸槿惠自己這方面看,也存在兩個重要不利因素。一是檢方調查。如果檢方在面對面問訊後,確定樸槿惠的確有責任,那她的形勢將變得非常被動。

  另一方面是樸槿惠的新國家黨內部的問題。新國家黨在今年4月份國會選舉失利後(獲129席,仍是國會第一大黨,但未達目標150席),黨內就出現分裂,黨首金武星辭職。有分析稱樸槿惠和金武星不和,樸槿惠是借機將金武星排擠下去的。

  這次“親信幹政”風波後,執政黨內部也有不同聲音,有的是堅定力挺樸槿惠,也有的表示要做出讓步,包括推出成立舉國中立內閣,總統讓權等;黨內也有“反樸派”,從一開始就要求樸槿惠退黨。而金武星公開敦促樸槿惠讓權、退黨,不過目前黨內主流沒有接受這種做法。

  樸槿惠的未來,除了要看檢方調查結果之外,還要看新國家黨和在野黨各自的團結狀況。

  韓國有媒體報道,新國家黨內還有人認為,盡管樸槿惠威信掃地、實權削弱,但為了明年總統選舉,此時也不能輕易放棄總統職位。這些人認為,只要堅持到明年1月中旬以後,新國家黨下屆總統潛在有力候選人潘基文從聯合國秘書長卸任回國,該黨屆時或將迎來轉機。□錢克錦(資深媒體人)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71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