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變成嫌疑人?韓國檢方稱樸槿惠“共謀作案”

2016年11月21日 06:45:35 來源: 新華社

  11月19日,在韓國首爾光化門廣場,韓國民眾高舉“樸槿惠下臺”的標語參加集會。當日,數十萬韓國民眾在首爾市中心舉行第四輪大規模集會,要求總統樸槿惠對“親信幹政”事件負責並立即下臺。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韓國檢方20日以涉嫌向大企業施壓索捐巨額資金為由起訴總統樸槿惠親信“幹政”事件關鍵人物崔順實。檢方在起訴書中説,樸槿惠涉嫌與包括崔順實在內的3名“身邊人”共謀,在崔順實索捐和獲得政府機密文件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韓聯社解讀,檢方這一結論相當于視樸槿惠為“犯罪嫌疑人”。

  【直指共謀】

  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當天公布對崔順實等3人的初步調查結果,宣布以濫用權力、欺詐、脅迫等罪名起訴崔順實、前青瓦臺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鐘范和樸槿惠前附屬秘書鄭虎成。

  根據檢方調查,崔順實被指成立兩家非營利性質的基金會,並利用與樸槿惠的關係促使多家大企業“慷慨解囊”。安鐘范則被懷疑濫用職權,逼迫上述大企業捐款。

  根據韓國媒體的説法,包括三星、現代等在內的多家知名企業向崔順實的兩家基金會捐款約800億韓元(約合4.7億元人民幣)。

  檢方同時指出,安鐘范還被懷疑幫助崔順實的密友逼迫韓國浦項制鐵公司,要求後者“割讓”旗下的一家廣告公司。鄭虎成則被指控充當樸槿惠和崔順實傳遞文件的“中間人”,把青瓦臺和政府各部門一些機密資料交給崔順實。

  檢方在起訴書中説,依據目前掌握的證據,樸槿惠在崔順實等3人所涉諸多罪名指控中“扮演了重要的共謀角色”,但由于韓國憲法第八十四條規定現任總統享有刑事豁免權,因此無法起訴樸槿惠。

  不過檢方表示,他們將繼續對樸槿惠展開調查。預計,樸槿惠將于下周接受檢方“面對面”問訊。

  按韓聯社的説法,樸槿惠不僅可能被查出其他“不當行為”,還可能在卸任後立即遭到起訴。

  【威脅彈劾】

  針對檢方就樸槿惠在親信“幹政”事件中所扮演角色及參與程度給出的結論,一名沒有公開姓名的總統府官員説,檢方這一調查結果“令人非常遺憾”。

  樸槿惠的律師柳榮夏表達了與總統府類似的觀點,稱20日晚些時候會就此發表一份更為詳細的聲明。

  同一天,韓國在野黨再次施壓樸槿惠要求她下臺,稱檢方結論提供了“彈劾總統所需的法律條件”。

  “樸總統現在是一名嫌疑人,這為發起彈劾動議創造了法律條件,”第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發言人尹寬錫(音譯)説,“她應當順應民眾要求主動辭職,而不是作出最糟糕的選擇、把國家拖入更大的危機中。”

  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發言人也表示,樸槿惠必須辭職,否則他們將著手進行彈劾。

  面對在野黨要求樸槿惠辭職的呼聲,執政黨新國家黨發言人廉東烈説,由于樸槿惠尚未接受檢方問訊,現在就認定她共謀作案還為時尚早,“我們希望通過……調查,醜聞背後的真相能夠水落石出。”

  蓋洛普韓國18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進入11月,樸槿惠的支援率連續三周僅為5%左右,創歷屆韓國總統支援率最低紀錄。尤其在30歲至39歲人群中,她的支援率幾乎為零。(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71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