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助力美日打造三角同盟 民眾激烈抗議對日“賣國協定”

2016年11月15日 07:30:14 來源: 環球時報

韓國民眾14日在光化門廣場抗議韓日軍事協定。

  韓國與日本14日下午在東京草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此事在韓國引發巨大反彈。韓國在野黨14日要求就此彈劾防長韓民求,民間組織也在首爾市中心舉行抗議,抨擊“賣國協定”。上海交通大學環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是戰後日韓簽署的第一個軍事協定。此次日韓簽署協定草案,很大程度上是美國在推動,美國不滿足于現有的美韓、美日兩個軍事同盟,希望打造一個美日韓三角軍事同盟,在東北亞形成“小北約”。

  據韓聯社報道,韓日國防部官員14日在東京召開的GSOMIA第三輪工作會議中草簽協定。韓國國防部當天在説明材料中説,韓日GSOMIA將對韓國獲得朝鮮潛射彈道導彈情報提供實際幫助,日本的情報力量可為韓國安全利益服務。根據韓美日三國2014年達成的情報共用協議,韓日兩國一直通過美國互換涉朝核導情報,簽署GSOMIA後,兩國將得以迅速地直接共用情報。

  韓日在完成草簽後,沒有安排後續的工作會議。韓國JTBC綜合頻道認為,這意味著協定已談成,只剩下走程式。該協定還將經過韓國國內法制處審議、國務會議表決通過以及總統許可,最終協定可能在本月內簽署。

  韓聯社稱,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14日被問及美國是否在上月召開的韓美安保會議上就日韓簽署協定施加壓力,韓民求表示安保會未討論此事,他還否認協定簽署後韓國將加入美國主導的全球反導體係(MD)。

  韓日草簽GSOMIA在韓國引起巨大爭議。韓國《首爾新聞》稱,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國會領袖禹相虎14日表示,在目前混亂時局下,國防部執意要與日本草簽GSOMIA,“試問,你們的腦子正常嗎?”他還説,將針對防長韓民求發起解任或彈劾程式。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國會領袖樸智元也表示,將與共同民主黨協商舉行三大在野黨聯合會談,商議彈劾防長一事。軍官出身的國民之黨議員金中魯14日表示,日本至今未對歷史徹底反省,近年來還逐步向“可發動戰爭的國家”靠近。在這種背景下,韓國政府積極與日本簽署GSOMIA,讓人費解。

  韓國JTBC綜合頻道稱,在野黨認為,政府趁著“崔順實幹政風波”引發的時局混亂,與日本草草簽署協定。更令人擔憂的是,政府還想趁亂解決“薩德”部署場地等問題,屆時恐會接連引發外交、安保等領域的抨擊與爭議。

  韓國民間反對GSOMIA的情緒也高漲。韓國news1通訊社稱,市民團體“打開和平與統一的人們”(簡稱為“平統人”)14日上午在光化門召開記者會並舉行抗議活動,要求政府立即停止簽署具有賣國性質的軍事協定。“平統人”表示,韓日軍事協定將給日本行使自衛權、先發打擊朝鮮等軍事行動提供支援,等于幫日本開辟了再次踐踏朝鮮半島的掠奪之路,並且會被認為是“韓國加入美日對華包圍圈”之舉,“等同于將國家自主獨立賣給美日”。

  日本方面則對韓日草簽協定表示歡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4日表示:“在應對朝鮮核與導彈問題時日韓展開合作非常重要,希望兩國早日簽署該協定,並推動相關的安全保障合作繼續前進。”有日本右翼媒體稱,日韓草簽該協定意味著,在地區安全形勢發生變化時,日本抓住了非常重要的機遇,與韓國重建信任,將使得日本在朝鮮半島和東北亞的外交更有力,特別是“能牽制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立場”,迫使中方“改變強硬的做法”。

  王少普1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冷戰後韓日曾就《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折騰了好幾次,此前都因韓國國內的反對一再流産。當前朝鮮加強發展核武器和導彈,在韓國造成某種擔憂與恐懼,另外樸槿惠政權搖搖欲墜,美日利用這種局面和勢頭推動韓國完成這項協定。促成韓日達成軍事協定意在形成美日韓三角同盟,這會威脅到包括中國在內的東北亞相當一部分國家的安全,破壞東北亞戰略平衡,必將招致相關國家採取反制措施。(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曾欣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盧戈 環球時報記者 吳志偉)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94129363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