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誰來當總理? 韓國朝野雙方陷入“拉鋸戰”

2016年11月11日 06:55:49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樸槿惠。

  韓國朝野雙方針對新總理人選提名陷入“拉鋸戰”。總統樸槿惠同意由國會推薦新總理人選後,在野黨方面9日拒絕了樸槿惠的提議,稱這一提議“根本不值得考慮”。在野黨轉而要求樸槿惠首先劃清總理的職權范圍。

  青瓦臺方面10日則敦促國會盡快拿出人選,以避免出現“行政真空”。

  【青瓦臺敦促選人】

  韓國總統府發言人鄭然國10日對媒體記者説,青瓦臺方面正在敦促國會就新總理提名盡快給出答案。鄭然國説:“針對新總理提名,青瓦臺將繼續與國會溝通和磋商。”

  樸槿惠“閨蜜門”事件曝光後,時任總理黃教安被解職。本月2日,樸槿惠提名盧武鉉總統時期幕僚金秉準為新總理人選。青瓦臺當時對外宣稱,樸槿惠隨後將“退居二線”,由金秉準承擔更多行政職責。不過,這一方案遭到在野黨陣營強烈反對。

  樸槿惠8日前往國會,與議長丁世均會晤。她在會晤中表示,如果國會方面推薦新總理人選,她將任命其為總理並“執掌”內閣。這意味著,樸槿惠已撤回先前的提名。

  不過,這一提議沒有得到在野黨支援。三大主要在野黨9日表示,樸槿惠的提議“根本不值得考慮”,他們將把主要精力放在定于12日舉行的燭火集會上。同時,他們批評樸槿惠未能明確劃出總理的職權范圍。

  當天早些時候,青瓦臺新任公報首席秘書裴聖禮表示,樸槿惠將保證新總理行使憲法規定的一切權利。如果在野黨能提出合適人選,樸槿惠將立即予以任命。

  【在野黨人心不齊】

  “閨蜜門”事件為韓國政界各派搭建起“爭鬥場”,不僅執政黨內部不同派係之間暗自較勁,三大主要在野黨也人心不齊。

  第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發言人、議員尹寬錫(音譯)表示,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和正義黨三大在野黨一致同意由國會發起針對“閨蜜門”事件的調查,同時敦促檢方對涉事人員進行全面調查。

  不過,這三大在野黨對于是否要求樸槿惠下臺一事意見不合。其中,正義黨態度強硬,堅決要求樸槿惠下臺;共同民主黨和國民之黨尚未對此作出正式表態,但多名黨內人士以議員身份呼吁樸槿惠辭職。

  國民之黨發言人宋今求(音譯)説:“由于各在野黨在這一問題上意見存在分歧,我們目前無法進一步展開討論。不過,共同民主黨和國民之黨已同意要求樸槿惠退出執政黨。”

  根據宋今求的説法,在野黨領導人將在12日舉行抗議集會後再次會面,討論針對樸槿惠的下一步措施。

  在野黨陣營定于12日在首爾再次舉行抗議活動,預計將有超過1500個民間組織參與。組織方希望,這次活動的規模比上次更大,希望能吸引100萬名民眾參加。(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59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