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力推“分權型總統制” 樸槿惠欲放權減壓?

2016年11月04日 06:40:47 來源: 新華社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人士2日透露,總統樸槿惠當天提名金秉準為新任國務總理,一旦獲國會批準,則意味著樸槿惠將放開部分權力。

  韓聯社報道,樸槿惠有意引進“分權型總統制”,即由金秉準負責國內事務、樸槿惠負責對外事務。預計樸槿惠很快會公開宣布這一決定。

  一些政治分析師提醒,鑒于多個在野黨持反對意見,新總理提名要在國會獲得批準仍需一番“拉鋸戰”。

  【總統職權將縮小】

  韓聯社2日援引多名青瓦臺人士的話報道,樸槿惠當天提名已故前總統盧武鉉的幕僚金秉準為國務總理,預示著她有意引進“分權型總統制”,即由總統負責外交、國防等對外事務,而由總理負責打理國內事務。

  按照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説法,“這意味著金秉準將成為‘內治’總統”。

  另一名消息人士説,預計樸槿惠會在今後幾天內公開宣布這一決定,向公眾解釋將部分總統職權移交給新任總理。

  “一旦樸槿惠總統公開確認候任總理金秉準的職權,幾乎可以視同我們今後擁有兩位總統。金秉準成為‘內治’總統,樸槿惠則在內政方面退居二線,”這名消息人士説。

  當媒體記者2日詢問新總理職權時,金秉準答道,他預計會承擔更多職責,並表示將在3日更詳細闡述自己的立場。金秉準現年62歲,在位于首爾的國民大學擔任公共管理學教授,曾是盧武鉉政策智囊、最信賴的助手之一。

  【政策走向或有變】

  隨著“閨蜜門”持續發酵,樸槿惠2日除了宣布新總理人選,還提名前任總統李明博時期官員、現金融監管機構主管任鐘龍擔任分管經濟的副總理,提名盧武鉉時期的女性家庭部次官樸升柱為國民安全處長官。

  青瓦臺人士透露,今後內閣改組將由金秉準主導,“他將積極履行總理職責,例如提名內閣人選”。青瓦臺方面表示,希望在野黨顧全大局,就有關金秉準任命聽證會、改組內閣等事宜給予配合和支援。

  青瓦臺一名參謀告訴韓聯社記者,預計金秉準就任總理後,現政府的各項重大政策會發生變化,或被延遲、或被停止。

  不過,3個在野黨已經表示要抵制金秉準的總理提名,批評樸槿惠沒有事先徵求國會意見便擅自提名新總理人選。按照議員金瑢泰的説法,要組建朝野政黨一致認可的“舉國中立內閣”,必須由國會推薦總理人選,而非樸槿惠單方面決定。

  首爾市長樸元淳2日表達失望情緒,要求樸槿惠立即辭職。

  一名青瓦臺人士則透露,樸槿惠辭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樸槿惠總統非常清楚當前局勢……辭職,將是不負責任的決定。(她)將努力避免出現行政真空,而是把部分職權移交給新總理。”(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49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