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樸槿惠推修憲“總統可連任” 或轉移親信貪腐視線

2016年10月25日 07:54:17 來源: 環球時報

  據韓聯社24日報道,韓國總統樸槿惠當天在國會進行的“2017年度預算案施政演説”中宣布要推動修改憲法。她特別強調説,1987年修訂的現行憲法規定總統任期為5年單任制(不可連任),如今該制度已不合時宜。

  韓聯社介紹稱,2012年參加總統競選時,樸槿惠曾在競選口號中提出旨在將總統任期改為4年連任制,但她就任總統後卻一直以“當務之急是要搞活經濟”“修憲就像一個巨大的黑洞,將所有注意力和關注度吸引過去,這種局面不利于提振經濟”為理由,將修憲議程一推再推。然而,樸槿惠24日突然宣布修憲,並表示為爭取在任期內完成修憲,將建立專門修憲機構、擬定修憲案。

  《韓國日報》24日稱,目前韓國經濟仍未見好轉,但樸槿惠此時卻一改往日態度、提出修憲,不免讓人懷疑她要通過“修憲”議題試圖轉移和淡化涉及自己親信的貪腐醜聞,並挽回不斷下降的支援率。紐西斯通訊社24日稱,樸槿惠離卸任還有16個月,離下屆總統選舉僅剩14個月,她此時突然拿出“修憲牌”,相當于給韓國政壇投下一枚足以影響下屆總統選舉版圖的重磅核彈。因為,對于有意參選下屆總統的候選人來説,要同時應對“總統競選”和“修憲”這兩個問題,就要做出重新制定大選戰略。

  對于樸槿惠提出的修憲建議,韓國政界反應各異。共同民主黨前代表文在寅24日批評樸槿惠“這種為轉移親信貪腐視線的修憲,是極其不負責任的政治勾當。”而執政黨新國家黨議員、該黨前代表金武星則力挺樸槿惠。韓國《每日經濟》24日稱,按目前形勢看,如果國會不提交修憲案,樸槿惠很可能將親自發起修憲提案。不過,即使修憲案成功被提交,能否修憲成功還是未知數。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曾欣】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63129336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