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中日韓民間團體南京“對話”:歷史真相離不開民間聲音

2016年10月15日 07:57:4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滿頭銀絲的日本退休教師半谷弘男,步履沉重地走上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的四層小樓。樓梯間各國參觀者的留言,中文、英文、日文……鋪滿了整壁墻面。他説:“傳播歷史真相,離不開民間聲音。”

  由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主辦的中日韓民間交流會14日傍晚在南京召開。韓國“亞洲民間和平文化交流會”和日本“亞太和平文化論壇”訪問團成員,與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遺屬、戰爭死難者家屬圍桌而坐,共憶歷史。

  頭髮花白的馬明珍講述起父親馬衡良被日軍迫害致死的經歷,老淚縱橫。她説,“講出真相,不是挑起仇恨,而是讓人們珍視和平。戰爭讓我失去父母,不希望悲劇在別人身上重演。”

  72歲的梁心流,其丈母娘梅壽蘭是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老人目睹一家10口被殺,全村13間房屋被燒。説不恨,談何容易。隨著時間的推移,老人卻説要慢慢忘記仇恨。她曾公開向世界呼吁,反對戰爭,熱愛和平。”

  “友好,才是民間真正所盼,對各國人民有利。”韓國人金善龍説,“韓國,跟中國一樣,是侵略戰爭受害國。日本殖民朝鮮半島達36年,給當地人民帶來深重災難。三國民間應加強交流理解,為和平貢獻力量。”

  出生于日本岡山縣的西本伸,從小就體會到戰爭的威力。“我的家鄉就在廣島旁,目睹了原子彈帶來的長久危害。聽完中韓代表的發言,我心情復雜沉重。希望民間的交流能夠更加頻繁,形成響亮的民間聲音,推動三國睦鄰友好。”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研究員田玄在會上表示,中日韓民間團體的交流互訪日益升溫,成為政府交流的重要補充,非常有價值。他們為傳播歷史真相與和平信念,發出了來自民間的聲音。

  “中日韓三國人民,共有一段悲痛的歷史。”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館長吳先斌稱,“近年來,來訪的日韓友好群體不斷擴大。在新時代下成長起來的青年越來越多地參與到民間交流,他們才是和平的未來。”(楊顏慈)

 

推薦閱讀:

韓外長稱安倍拒絕“致信道歉”有傷韓國民眾感情

日本經團聯高層將訪韓 或與樸槿惠總統會談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755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