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薩德”新址選定星州高爾夫球場 阻力或更大

2016年10月01日 08:42:17 來源: 新華社

   7月31日,美韓當局公布的“薩德”反導係統部署地——韓國慶尚北道星州郡當地的示威活動已經進入第20天。每天都有上千名頭戴“反對"薩德"字樣頭巾、高舉 “不要"薩德"要和平”、“美軍離開韓國”等標語的抗議者在郡政府前點燃燭火示威,祈願和平。 中新社記者 吳旭 攝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9月30日説,經過對3處部署“末段高空區域防禦係統”(薩德)候選地的評測,國防部確定慶尚北道星州郡的高爾夫球場為“最終”選擇。

  韓聯社援引文尚均的話報道,國防部對星州高爾夫球場、厭俗山及喜鵲山3處候選地進行了模擬評估,認定星州高爾夫球場是“最佳地點”。

  此前分析認為,厭俗山和喜鵲山由于需要大規模改造山地,將耗費巨額改造費用並需要長達4至5年的時間,基本已被排除在考慮之外。

  韓國國防部7月13日宣布將“薩德”係統部署在韓國東南部的慶尚北道星州郡,引發民眾抗議不斷。星州郡政府要求將“薩德”部署由星山炮臺改為郡內別處後,韓美聯合工作組上月底就三處候選地展開評估。

  星州高爾夫球場隸屬樂天集團,位于星州郡政府辦公樓以北18公里處,海拔680米,高于海拔383米的星山炮臺。

  【阻力依舊】

  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9月30日早些時候會見國會各黨派領導人,就選擇星州高爾夫球場為“薩德”部署地説明情況。

  國防部在提交國會各黨派的報告中説,韓美聯合工作組9月29日認可了對3處候選地的評測結果,認為在厭俗山和喜鵲山部署“薩德”需要建設全新配套設施,難以實現2017年底前完成部署的計劃。

  報告説,韓國政府決意于明年年內成功完成“薩德”部署。國防部接下來將與擁有高爾夫球場産權的樂天集團開展購地談判、與美方磋商具體時間表並推動“薩德”部署建設工程。

  當天上午,國防部官員前往星州郡及鄰近的金泉市政府説明情況。不過,他們在金泉市政府吃了“閉門羹”。

  “薩德”係統在星州高爾夫球場部署後,其雷達將朝向金泉市方向。金泉市民眾此前表示,一旦選定高爾夫球場,他們將展開“全面抗議”。金泉市人口超過14萬,大約是星州郡的3倍,如果金泉市民眾抗議部署“薩德”的聲勢持續高漲,韓國政府恐將面臨更大壓力。

  另外,韓國媒體此前報道,星州高爾夫球場的購置費用可能高達1000億韓元(約合6.07億元人民幣)。考慮到巨額購地費用,國防部可能會與樂天集團協商,用其他國有用地換取星州高爾夫球場的用地。雙方能否順利達成一致,尚存變數。

  韓美執意在韓國部署“薩德”係統,引發中國和俄羅斯等周邊國家強烈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7月13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韓在韓國部署“薩德”係統,強烈敦促美韓停止有關進程。美韓部署“薩德”係統嚴重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國家戰略安全利益,與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努力背道而馳,中方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推薦閱讀:

快評:“薩德”入韓步步是坑

韓國防部確定星州高爾夫球場為部署“薩德”新址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726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