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經濟副總理:G20應團結一心 推動全球經濟發展

2016年08月30日 08:51:03 來源: 中國網

  韓國《中央日報》29日刊發韓國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部長柳一鎬文章指出,9月4日至5日,G20峰會將在中國杭州舉行。2008年金融危機席卷全球時,G20通過政策互助克服了危機,最近正為解決“克服世界經濟低增長和提高增長潛力”的根本性課題進行努力。

  世界經濟正在通過低增長的漫長隧道。今年世界經濟增長率預期值為3.1%,明年為3.4%,還未恢復到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的水準——百分之五點幾。過去百分之七點幾的世界貿易增長率也在金融危機以後驟減至3%以下。而且今年6月發生了英國公投讚成脫歐等出乎意料的事件,且因難民問題和恐怖襲擊等,全球政治和經濟環境日趨復雜。部分國家推進諸如提高貿易壁壘等利于本國利益的政策,由此帶來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世界經濟未來將何去何從無人能知。由此,G20要發揮全球領導力,共同努力,確保世界經濟發展之路,尋求“穩定平衡(stable equilibrium)”。

  為了讓G20成功發揮其作用,柳一鎬認為以下三點較為重要。

  第一,要尋找新的未來發展動力。今年G20首次將“革新”包括在主要議題中進行商討。大多數成員國在強調要將革新作為可持續開發的核心增長動力的同時,還一致決定要以此提高世界經濟的生産效率,創出就業崗位。此次商討結果將會作為“實現革新發展的藍圖”,提交至峰會上。

  這與我們一直推進的“創造經濟”的政策方向一脈相承。韓國計劃與會員國共用一直主導革新的政策經驗,比如通過在全國運營的17個創造經濟革新中心來鼓勵創業並扶持中小企業等,未來也將通過革新持續發掘未來發展動力。

  第二,各國要積極推進結構改革,從根本上改變經濟體質。

  今年G20為提出結構改革的正確方向,就重點領域和促進原則達成了協議。特別是在進行結構改革的九大重點領域中,韓國一直推進的公共、勞動、教育和金融等四大領域包含在內。這可以視為韓國結構改革的方向符合國際社會趨勢。此外,韓國在進行四大領域的結構改革中也出現了一些顯而易見的成果。特別是今年在120家公共機構全面實施成果年薪制,以強化公共機構的經營效率,讓基于能力和成果的補償係統逐漸滲透到民企之中。但勞動改革因為相關法通過延遲等原因,相對不完善,這是遺憾之處。現在需要韓國國會早日進行勞動改革立法。

  第三,要努力通過G20重新確認自由貿易主義的價值,讓全世界共用方便之處。

  一直以來,全球化為擺脫貧困和提高經濟生活水準做出了貢獻,但最近也有觀點懷疑,全球化會誘發收入差距懸殊、雇傭不安和金融變動性擴大等副作用。但不能因一味閉關鎖國的反全球化民粹主義(populism)所動搖。最終要在將自由貿易主義的便利最大化的同時,通過包容性增長讓這種便利均衡運轉。為此,G20所擔負的領軍作用相當重要。G20反對任何形態的貿易保護主義,但要持續進行商討,以彌補全球化可能會派生出的收入差距等副作用。

  柳一鎬強調,2016年在巴西裏約熱內盧奧運會5000米女子田徑比賽上,一位運動員扶起另一名摔倒的運動員一起奔跑的場面感動了全世界。比起只為自己的勝利獨自奔跑,我們更想給扶起摔倒的運動員、鼓起勁來一起奔跑的運動員送上更大的掌聲。G20也要為通過革新、結構改革和貿易擴大來恢復世界經濟發展,比起各國獨自應對,大家要齊心協力才能發揮出最大的力量。

 

推薦閱讀:

第八次中日韓外長會在日本舉行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643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