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媒解析中國“飯局”文化:酒桌上可決定生意成敗

2016年08月07日 08:01:2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韓媒稱,中國是一個地大物博的國家,土地遼闊且物産豐富。在如此廣袤的大陸上生存下,關鍵在于多結交一些“大哥”,即人脈,也就是人們口中常説的“關係”。

  據韓國《中央日報》網站8月5日報道,中國有句話説“多一個朋友就多一條路”。不過,在中國結交朋友最有效的方法莫過于設宴款待,飯局上的表現足以決定在中國做生意的成敗。

  報道稱,安排飯局的中國人首先考慮的是費用問題,即安排何種價位的飯局。飯局並非越貴越好,只要能夠向對方展示誠意即可。第二個考慮因素是場所,安排飯局最好選擇一個可以為彼此見面賦予特別意義的地方。第三是邀請一定地位的人物出席為自己支撐體面。大體上看,中國人的待客方法與韓國大致相同,但對于這些因素,中國人考慮得更為細致。

  首先,在邀請中國客人之後,需要在座位安排上頗費一番心思。中國的餐桌多為圓桌,一般由主人坐于正中央,主賓坐在主人右側,邀請方和賓客按照身份地位依次排開。如果主辦人除第一主人之外,還有第二個主人,該人一般坐在第一主人對面。如果窗外景色優美,也可以讓客人背對門口入座,只需解釋清楚“故意安排這樣入座,是為了方便大家欣賞窗外風景”即可,重要的是表現出為對方著想的一片誠意。

  飯局上不能缺少酒水。酒是飲食的精華,因此除非有特殊情況,餐桌上一定要準備酒水。中國人講究倒酒倒滿,還有“滿杯酒,半杯茶”的説法。喝酒時無須刻意逞強,比起喝醉不省人事胡言亂語,最好根據自己的情況量力而為,給對方留下一個“酒品好”的印象。如果對方執意勸酒,抬舉自己酒量好,可以用一句“沒有酒量,只有酒膽”的玩笑話烘托氣氛。斟酒時需要注意的是,中國講究隨時“添杯”,不像韓國人一般要等對方的酒杯空了之後斟酒。另外,可以的話,不妨在飯局結束前起身與在座賓客一一碰杯交盞,如果酒量不好,即使蜻蜓點水,也要與賓客們兩兩碰上一杯。

  中餐講究先上涼菜後上熱菜,一般最後一道菜都會是魚,因為“吃魚”諧音“吃余”,寓意吃完之後還有富足,雖然中國真正按照如此順序上菜的餐廳為數不多。另外,中國餐桌的菜品種類較多,需要安排好就餐節奏。甚至有説法稱“能夠在飯局上吃到最後的才是真正的中國專家”。如果偶然遇到不合胃口的菜品,完全可以在尊重對方的基礎上禮貌拒絕。

  報道稱,重要的是掌握住如何在就餐場合提出重要的生意話題。事實上,一般情況下無需在飯局上花費太多時間談論生意,在就餐過程中或者就餐前後找個機會稍微談論幾句更有效果。在飯局上,最好可以集中精力博取對方認可,只要讓對方看到自己的真心與誠意,生意自然可以成功。中國有句話説“先做朋友,後做生意”便是如此。就餐時只需要説些可以烘托餐桌氣氛的話題即可,對話內容可以多種多樣,談論一番食物和酒的由來也未嘗不可。

  關于食物的趣聞軼事是中國人喜歡的話題之一。曾有一位中國人在飯桌上談論到:“你們知道嗎?吃熊掌時,熊的右掌和左掌價格不一樣呢。據説是因為熊喜歡吃蜂蜜,它吃蜜的時候都用左掌拿蜂巢,右掌掏蜜,所以右掌比左掌更有營養。去不熟悉的餐廳吃飯,如果叫上一份熊掌,店家一般都會端出左掌,要是想吃的盡興,就得跟店家説清楚要右掌”。報道稱,由此看來,談論一番中國的武俠小説,也可以很好帶動起餐桌的氣氛。

  報道稱,此外,參加飯局要盡量不損傷對方的顏面。中國人待客講究“以禮相待”,力圖使客人感到賓至如歸,但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中國人一般不會坦誠表露自己的情感,因此有玩笑稱心理醫生是最不可能在中國取得成功的職業,因為幾乎沒有一個中國人會坦誠回答醫生的問題。那麼,面對不願坦承真意的中國人,“面子”尤其應該考慮。中國文化評論家林語堂曾把面子列為面子、命運、報恩等支配中國的三大女神之首。甚至有説法稱,中國人對于“丟面子”的恐懼遠勝于基督教徒對于下地獄的恐懼。

  在與中國人一同就餐時還需要注意的另一個問題是,中國人喜歡帶沒有提前約好的其他朋友一同參加飯局。對于韓國人來説,叫上沒有提前約好的朋友參加飯局會使對方感到不自在,但在中國經常出現朋友叫上自己的朋友,後來的朋友又叫上另外的朋友參加飯局的情況。這便是“關係”典型的擴張性特徵。如同在湖水中投入一顆石子可以激起一圈圈波紋一樣,一圈圈往外擴張也是中國“關係”的一大特色。中國人不僅對帶新朋友參加飯局習以為常,還經常在飯局中途提前起身離開。中國人看重的是在朋友需要時出面捧場的誠意,是否願意在朋友需要時短暫出面捧場,直接決定一個人能否在中國結交更多朋友。

  報道稱,中國與韓國雖是近鄰,文化卻存在諸多似通非通之處的差異。在中國經商的成敗經常取決于能否把握好中國的規則。但這種規則非常復雜,外國人很難看到它的存在,因此外國人不知道中國的規則,很難與中國一起遊戲。這時候就需要一個熟悉規則的人在旁協助,即結交中國朋友。而在結交中國朋友時,最有用的方法莫過于一起吃飯了。

資料圖片:2014年1月10日,太原市民在一家高檔餐廳用餐。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資料圖片:2014年1月10日,太原市民在一家高檔餐廳用餐。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推薦閱讀:

韓漂張玉安:愛國韓漂不説違心話 維護中國形象

韓國華僑華人反對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和在韓部署“薩德”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7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