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打破六百多年平靜 聽星州人講“薩德”帶來的陰影

2016年07月25日 07:09:57 來源: 環球時報

  7月24日,晚8時,韓國慶尚北道星州郡政府廣場,燭火在風中搖曳。祈禱,呼喊,演説,公演,2000余星州郡民以他們的方式表達著對“薩德”部署決定的抗爭。這,已經是第13個夜晚。美韓有關“薩德”導彈的部署不僅攪動著敏感的東北亞局勢,也徹底打破這個人口稀少山區的寧靜。

  “香瓜之鄉”寧靜不再

  星州郡位于韓國慶尚北道西南部山區,在大邱西南方30公里,首爾以南約300公里。該地有以景色優美著稱的伽倻山,清澈的流水和充足的日照,以及四大河流之一的洛東江,使得沿岸平闊,滋養了一方人,也讓這裏成為韓國的“香瓜之鄉”。

  星州郡面積616平方公里,以星州邑為中心,周圍分布著9個面(韓國的一種行政區域劃分)。4.7萬總人口中,近30%生活在星州邑。過半星州人以務農為生,其香瓜産量佔全國的70%。除了郡政府、公寓等設施,星州邑還有2所小學、2所初中、2所高中、4所幼兒園和13所兒童之家。

  在星州郡中東部,有一座山——星山。據當地人介紹,每天傍晚,結束了一天的農活,家長帶著孩子,沿星山山路散步,生活很是安逸。但這樣的好日子卻被韓美政府的一項決定打破—— 7月13日,韓國國防部宣布“薩德”選址結果,星州郡“中簽”。

  記者20日和24日兩次驅車前往星州郡。從下高速到郡政府不過5分鐘,而從郡政府到將部署“薩德”的星山,也不過5分鐘。在星山山腳,警察已將入口封鎖。山腳道路兩側,挂滿了反對部署“薩德”的橫幅(上圖)。對于當地人來説,他們已沒有心情去散步。“從星州被宣布為薩德部署地那天起,我再沒去過星山”,一名瓜農説。

  “決死反對”

  為什麼是星州郡?據韓媒報道,韓美軍方決定的核心,是位于星山的韓國空軍第1防空炮兵旅團下屬8129部隊512防空導彈炮臺(星山炮臺)。距星州邑僅1.5公里的星山炮臺將被遷至其他地方,由“薩德”取而代之。有分析稱,星山炮臺位于海拔389米的高臺地帶,適合部署“薩德”反導係統。

  報道稱,“薩德”覆蓋范圍為200公里,與星州郡相距160公里的平澤將被包含在內,京畿道部分地區、首都圈以南地區可以防禦朝鮮彈道導彈威脅。最後,星州郡人口不到5萬,民眾反對的聲音也被認為將是最弱。

  但記者在星州採訪時看到,當地人反抗的決心不小。沿街看去,香瓜田、香瓜廣告牌、香瓜雕花燈柱,與反對“薩德”部署的標識、“決死反對”的橫幅,形成刺眼的對比……事實上,7月12日消息傳出後,星州郡守和議會議長就在郡廳前舉行絕食抗爭。連日來,郡政府廣場上的抗爭持續進行。7月19日,當地媒體《星州新聞》頭版以空白呈現,僅有兩個字“謹吊”。接著,2000余名星州郡居民趕到首爾表達抗議。

  星州郡農民會會長李再東告訴記者,“薩德”係統的雷達半徑是3.6km,意味著星州邑將被完全覆蓋。換句話説,近一半的星州郡民、5000余名學生將生活在軍備部署地,這該如何生活呢?政府作出這樣的決定,簡直把星州居民當成了大傻瓜。

  瓜農崔鉉哲的農場距離星山不到1公里,他拿起一個黃澄澄的香瓜説,如果俯瞰星州,這裏除了山、湖,平地上幾乎都種著香瓜,特別是星山周圍,是大片大片的香瓜地。星州郡農民中種香瓜的超過90%。“這就是我們的生活!如今‘薩德’要來了,事先沒有環境檢驗,電磁波、污染都來了,又有誰敢買,我們靠什麼過活呢?”崔鉉哲臉上寫滿了擔憂。

  在星州郡政府門前,擺滿當地學生們的“作品”——“媽媽,爸爸,我討厭活在電磁波裏!”“難道不能幸福麼?”……一幅描述媽媽與女兒對話的手繪畫吸引了《環球時報》記者的注意。“我想在星州生活!好害怕‘薩德’!他們都在説謊,會成為匹諾曹的!”“媽媽爸爸會守護你的。”

  7月24日晚,記者去了當地人舉行的燭火集會現場(下圖),有人發表演説、喊口號,但主要是以表演文藝節目的形式反對部署“薩德”。記者注意到,表演者把傳統民歌和流行歌曲中的歌詞改成了“絕對不能部署薩德”。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36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