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赴韓留學 只要有錢就行?

2015年11月20日 15:05:44 來源: 新華網韓國頻道

 

    近日,韓國某地方大學在讀中國留學生被問及“韓語如此生疏,是怎麼入學的”,他回答:“只要有錢,就能進入韓國大學讀書”。赴韓留學果真如此嗎?

    據韓國《朝鮮日報》報道,目前,韓國國內約有10萬外國留學生,其中,中國留學生人數最多,達到留學生總數的60%。但是,有很多中國留學生韓語生疏,課堂參與度低,與韓國學生不合,獨來獨往。而學校也沒有專門為留學生開設的課程。有人指責説,韓國大學只顧收學費,卻不為中國留學生提供相應的教育服務。

    金某(24)就讀于首爾某大學,據他透露,以前曾與中國留學生一起進行過小組討論,但是並不順利。作業是表演舞臺劇,要求每個組員都必須參與,但是他卻聯繫不上中國留學生,中國留學生連小組會議都不參加。金某説:“中國留學生的韓語並沒有達到聽課的水準,很驚訝他們是怎麼進入韓國大學的”。並表示,學校沒能為中國留學生提供適當的韓語教育服務。

    實際上,外國學生想要進入韓國大學,除了少數幾個大學外,大多學校都是需要取得韓語能力考試(TOPIK)3級以上證書。但是,有些學校雖然是用韓語授課,卻可以用公認的英語成績單代替韓語能力成績。地方大學甚至還會出現對TOPIK成績沒有要求的情況。所以出現了“只要有錢,就可以進入韓國大學讀書。有TOPIK成績的話,可以減免學費,但是沒有TOPIK成績,也照樣可以進入韓國大學”這樣的情況。

    不僅如此,學校給中國留學生打的分數也特別高。韓國學生採用的是相對評估的形式,分數等級從A到F,但是外國學生基本上都是採用絕對評估的形式,和沒有評分標準並無區別。學校在外國學生的學位管理方面也很松,相當于“畢業證買賣”,外國學生交學費上學,學校給學生畢業證。

    地方A大學的一位教授説道:“如果在試卷上寫上‘外國人’的話,打分的時候確實會多給一些”。就讀于首爾某大學的學生説道:“有些教授會提前告訴外國學生考題,或者公開説明會為外國學生行方便”。

    在這種大環境下,中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學習成績普遍不高。大學生金某説:“中國留學生好像對上課並不感興趣。他們上課幾乎都坐在教室最後面,不提問也不回答問題”。在這種情況下,韓國大學為什麼還要繼續招收中國學生呢?很顯然,因為招收中國學生學校可以增加學費收入。韓國大學為了收取學費,不顧學校的名聲,只是在做畢業證買賣。另外,由于外國學生屬于固定名額以外招收的學生,選拔標準和招生人數由各學校自己決定,所以選拔標準越低,就可以招收越多的留學生,也就可以掙更多的錢。首爾某大學相關人士稱:“一部分大學為了獲得政府預算,正積極招收中國留學生”。(翻譯:實習生 趙可心)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33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