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中韓關係

2015年08月06日 09:31:17 來源: 新華網資料頻道

    【與中國關係】中韓于1992年8月24日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兩國各領域關係發展迅速。1998年建立面向21世紀的中韓合作夥伴關係,2003年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2008年5月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韓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兩國已經提前實現雙邊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

    2003年7月,盧武鉉總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2005年11月,國家主席胡錦濤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韓國釜山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2006年10月13日,盧武鉉總統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2007年4月,溫家寶總理對韓國進行正式訪問。溫家寶總理與韓國總統盧武鉉舉行會談,雙方就雙邊關係和朝鮮半島核問題等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溫總理還分別會見了韓國國會議長林採正、總理韓德洙,出席了中韓交流年開幕活動。同年12月,韓國總理韓德洙訪華。 2007中韓交流年

    2008年5月,李明博總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同意將中韓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8月,胡錦濤主席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發表聯合公報。2010年5月,溫家寶總理對韓國進行正式訪問。2012年1月,李明博總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發表聯合新聞公報。

    2013年6月,樸槿惠總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雙方共同發表了《中韓面向未來聯合聲明》和《充實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行動計劃》。2013年10月,習近平會見韓國總統樸槿惠。

    2014年7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全文),出席中韓經貿合作論壇並發表題為《攜手合作,共創未來》的重要講話,習近平在韓國國立首爾大學發表題為《共創中韓合作未來同襄亞洲振興繁榮》的演講,發布《2014年中韓人文交流共同委員會交流合作項目名錄》,簽署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備忘錄,發表題為《風好正揚帆》的署名文章。

    2013年中韓人員往來超過822.2萬人次,韓國是中國第一大入境客源國。韓國在華留學生約6.2萬人,中國在韓留學生約6.5萬人,均居對方國家外國留學生人數之首。兩國友好省市已達154對。

    經貿關係

    2008年12月,中國人民銀行和韓國銀行宣布簽署一個規模為1800億元人民幣/38萬億韓元的雙邊貨幣互換協議。2009年11月,中韓兩國共同開通經貿合作網站。2012年5月2日,中韓自貿協定談判正式啟動。中國是韓國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國,韓國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國。2013年雙邊貿易額達2742億美元,是建交之初的55倍,2015年達到3000億美元的目標有望提前實現。雙方正在加緊推進中韓自貿區談判,爭取盡快達成全面、均衡、高水準的自貿協定。

    2015年6月1日,中韓自貿協定正式簽署。這意味著,超過九成以上的商品都將實現零關稅。中韓自貿協定是我國迄今為止對外簽署的覆蓋議題范圍最廣、涉及國別貿易額最大的自貿協定,對中韓雙方而言是一個互利、雙贏的協定,實現了“利益大體平衡、全面、高水準”的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486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