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絕不容許美國“反導霸權”禍害東北亞——三論反對“薩德”入韓

2016年07月31日 11:29:4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題:絕不容許美國“反導霸權”禍害東北亞——三論反對“薩德”入韓

  新華社記者

  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遠在萬裏之外的美國既是始作俑者,又是操盤手,更是最大獲利方。一旦“薩德”在韓部署到位,美國利用部署反導係統構建的“反導霸權”禍水將引入東北亞。

  自1983年裏根政府提出“星球大戰”計劃以來,美國謀求“反導霸權”的腳步從未停歇。發展反導武器、實施反導係統的全球部署成為美國確保軍事絕對優勢、維護全球霸權的重要手段。

  事實已經表明,美國這種單方面編織全球反導網的做法,雖然表面上打著防禦旗號,根本上卻是企圖以犧牲他國的安全換取自身的安全,嚴重威脅國際和地區戰略平衡和安全穩定,貽害深遠。

  美國處心積慮推動“薩德”入韓,絕非單純為了幫助韓國應對所謂朝鮮核與導彈威脅,背後有著不便明説的私心和私利,那就是推進其亞太反導係統建設。美國國防部早在2012年3月就宣布將構建亞太反導係統,計劃倚重美日澳、美日韓這兩個“三邊聯盟”來實現.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吳日強副教授認為,美國現有亞太反導係統的一大短板在于識別能力不強。美國拉攏韓國入夥,就是想在韓國部署先進雷達,這對美國亞太反導係統建設意義重大。

    吳日強指出,部署到韓國的“薩德”X波段雷達,在和平時期可被用以監測中國戰略導彈發射實驗,積累彈頭和誘餌的雷達特徵數據;戰時則可對部分中國打擊美國的戰略導彈實現提前探測和跟蹤。這些都有利于提高反導係統的目標識別能力,抵消中國對美國的核威懾。

    值得警惕的是,“薩德”入韓只是美國亞太反導建設的重要一步,而非終點。今後,不排除美國在日本和其他國家部署“薩德”等反導武器。日本防衛省此前向媒體透露正在考慮引進“薩德”,與本國升級後的現有反導係統組成三層反導體係,以應對所謂來自朝鮮的威脅。

    “薩德”入韓,既關乎美國亞太反導係統的構建,也關乎美國全球反導係統的推進。兩個月前,歐亞大陸另一端,美國在羅馬尼亞南部的反導基地投入運作,在波蘭北部的反導基地破土動工。

    北京航太情報與資訊研究所研究員吳勤認為,經過數十年的發展,美國已經構建成以本土為中心、以歐洲和亞太為兩翼的全球反導體係,針對中近程導彈具備一定的攔截能力。這一係統還在不斷完善和發展之中,陸基中段防禦係統今年年底將進行首次洲際導彈攔截實驗。

  對比美國在歐亞大陸兩端的反導建設,一些做法和策略簡直如出一轍:一是臆造借口、渲染威脅。美國假借“朝鮮威脅”構建亞太反導係統,而打造歐洲反導係統則把伊朗視為防范對象。二是渾水摸魚、拉攏入夥。比如,利用羅馬尼亞、波蘭等東歐國家戒備俄羅斯的心態,借反導部署提供所謂安全保護。三是由遠及近、分步實施。通常先在週邊和周邊國家部署,然後逐步向前推進。

  眾所周知,在全球安全領域,和平往往來源于力量平衡。既有平衡一旦被打破,將會帶來不穩定,甚至摩擦與衝突。美國單方面編織全球反導網的做法,恰恰動搖了全球戰略平衡,嚴重損害了包括中國、俄羅斯在內主要國家的戰略安全利益,遭到中俄等國的強烈反對。

  在歐洲,美國強行部署反導係統的負面效果早已顯現:打破歐洲戰略平衡,逼迫俄羅斯採取多種反制措施。專家指出,一旦爆發戰爭,羅馬尼亞和波蘭的反導基地更可能誘發俄羅斯進攻,進而令兩國陷入巨大危險。

  反導問題一直是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長期不和、缺乏互信的重要原因,加劇歐洲地緣政治緊張,助長“新冷戰”氛圍。在這一過程中,美國成為事實上的最大受益者,一方面可以利用安全問題繼續“掌控”歐洲,另一方面則借力一些歐洲國家為自己遏止俄羅斯的戰略服務。

  歐洲的前車之鑒已經影射出美國力推“薩德”入韓的真實用意,並非單純為了保護韓國免受所謂朝鮮威脅,更是為了一己之私和霸權地位,把韓國拉上東北亞戰車。對“薩德”入韓之禍患、美國居心之險惡、“反導霸權”之危害,韓國應有清醒認識與判斷,避免引狼入室,陷入不可挽回的敗局。

 

推薦閱讀:

韓國莫被美國當“槍”使——二論反對“薩德”入韓

韓國部署“薩德”必將自食惡果——一論反對“薩德”入韓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52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