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莫被美國當“槍”使——二論反對“薩德”入韓

2016年07月31日 07:29: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題:韓國莫被美國當“槍”使——二論反對“薩德”入韓

  新華社記者劉讚 劉健 陳靜

  韓國星州郡抵制部署“薩德”鬥爭委員會29日宣布將致信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要求美國取消在韓部署“薩德”係統。自7月8日部署決定宣布以來,韓國各地抗議活動不斷,質疑反對之聲高漲。

  一個被韓國政府宣稱為能保衛韓國安全、應對朝鮮核與導彈威脅的係統在韓部署為何遭到如此強烈的反對?歸根結底,這是因為“薩德”是美國實現其全球戰略的工具,它不僅不會使韓國更安全,反而會使韓國處于更危險的境地。部署“薩德”將使韓國淪為美國實現自身戰略利益的一桿“槍”。

  “薩德”的全稱是“末段高空區域防禦係統”。它是美國全球導彈防禦係統的一部分。“薩德”的主要功能有兩個:一是監測,其核心裝備AN/TPY-2型X波段雷達探測距離最遠可達2000公里,且分辨率非常高,可以完成探測、搜索、追蹤、目標識別等多種任務;二是攔截,可以對高度介于大氣層內40公里以上至大氣層外150公里之內的導彈進行攔截。

  按照韓國國防部的説法,在韓國部署“薩德”是為了應對朝鮮核與導彈威脅。但從“薩德”的性能來看,其監控范圍和攔截對象遠遠超過韓國防衛的需要。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韓美部署“薩德”,真正的目標並不是朝鮮,而是中國和俄羅斯。

  部署在韓國的“薩德”監控范圍深入中國腹地和俄羅斯遠東主要地區。憑借在韓國部署的“薩德”,美國既可以監視中俄軍力部署和軍事活動,也可以建立美國在東北亞的反導盾牌,達到窺視戰略武器動向、威脅戰略遏制能力的目的,破壞地區乃至全球戰略平衡。

  從選址來看,美韓擬將“薩德”部署在韓國東南部的星州郡,其防禦范圍並沒有覆蓋首都圈地區。這意味著韓國近半數人口和韓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都被排除在“薩德”防禦范圍之外,反倒是烏山、群山、大邱、平澤等地的駐韓美軍基地被納入“薩德”保護之下。《韓民族新聞》一針見血地指出,部署“薩德”的首要目的是保護駐韓美軍。

  由此可見,美國推動在韓部署“薩德”並不是為了保護韓國,而是為了保護駐韓美軍和美國自身的戰略利益。據報道,美國國防部早在2012年就提出要構建亞太反導係統,將其作為在全球構建針對戰略對手的導彈防禦係統計劃的一部分。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預測中心主任安德烈·維諾格拉多夫指出,美國建立導彈防禦係統意在強化其全球霸權地位。美國曾以伊朗威脅為借口在歐洲部署導彈防禦係統,現在又以朝鮮威脅為理由在韓國部署“薩德”,是故伎重演。

  韓國部署“薩德”,不但使自己淪為美國監視、遏制中俄的工具,卷入大國競爭的漩渦,也使自己喪失了獨立的外交立場和在東北亞地緣政治格局中的回旋空間。一旦東北亞爆發戰事,韓國勢必成為軍事衝突的最前沿,其境內為美國站崗放哨的“薩德”也將成為攻擊的首要目標。

美韓宣布部署“薩德”後,朝鮮明確宣稱,將採取“物理性措施”應對。部署“薩德”將加劇朝鮮半島軍備競賽,刺激朝鮮在發展核與導彈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讓半島陷入軍事對抗不斷升級的惡性迴圈。有關方面為實現半島無核化所作的努力也將受到嚴重挫折。

  中俄並非韓國的安全威脅。作為鄰國,中國自1992年與韓國建交以來,一直奉行對韓友好政策,兩國關係因此發展迅速,政治、經濟、人文等各領域交往密切,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如今韓國不惜損害中俄的戰略利益,甘願充當美國實現其全球霸權的“馬前卒”,必然損害韓國與中俄的關係,令人深感失望、不滿和憤慨。

  亡羊補牢,未為遲也。奉勸韓方在部署“薩德”問題上權衡利弊,三思而行,不要誤判形勢,被美國所利用,害人害己。

 

推薦閱讀:

韓國部署“薩德”必將自食惡果——一論反對“薩德”入韓

專家:“薩德”入韓是錯誤時間做出的錯誤決定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51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