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日資“慰安婦”基金會成立 韓國人拒絕“被治愈”

2016年07月30日 07:35:46 來源: 新華社

  由日本政府出資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28日在韓國成立,將向原韓國“慰安婦”給予資金援助,以“一勞永逸”地了結兩國間這一長期存在的爭議。

  但基金會成立當天就受到韓國民眾抗議。他們拒絕“被治愈”,要求日本政府就強徵“慰安婦”正式道歉並予以法律賠償。

  “和解與治愈基金會”當天在韓國首都首爾召開第一次理事會。基金會由韓國誠信女子大學名譽教授金兌玄任理事長,理事包括韓國政府官員和韓日事務專家。

  日本政府將向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約合950萬美元),旨在“恢復原‘慰安婦’的名譽和尊嚴,治愈她們的心理創傷”。

  去年12月28日,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首爾會談並突然宣布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內容包括日方出資、由韓方組建“慰安婦”援助基金會。

  不過,許多韓國民眾和民間團體認定,日本政府雖然就“慰安婦”問題表示道歉和提供資金,但是“不走心”。

  在會談結束後的共同記者會上,岸田説,由于當年日本軍方的“參與”,許多韓國女性的名譽和尊嚴受到了傷害,日本政府因而“深感責任”,首相安倍晉三以首相的名義向“慰安婦”受害者表示“誠摯道歉和反省”。

  但是,雙方只是口頭公布了協議內容;日方沒有説明“責任”是否是法律責任,安倍也沒有出面正式道歉;日方強調,提供的資金不是“國家賠償”。

  而且,這項協議是“慰安婦”問題“最終、不可逆”的解決方案

  韓國和日本媒體披露,日本提出出資的前提條件,即韓國必須移走設立在日本駐韓使館門前的“慰安婦”少女像。共同社曾援引日本政府官員的話報道,該條件代表安倍“強烈的個人意志”。

  截至“和解與治愈基金會”成立當天,日方的出資時間仍未公布。韓國外交部副發言人本周早些時候表示,基金會一旦成立,預計日方將會“很快”撥付資金。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資金撥付時間未定,“現在重要的是兩國政府都承擔起責任,履行協議內容。日方將與韓方密切協同”。

  韓國《中央日報》當天報道,日方先前一直要求基金會確定資金的具體用途,並提議,除用于援助“慰安婦”受害者,還用于韓國留學生的獎學金。雙方就資金的用途舉行過多次談判,仍沒有達成一致。

  這家報紙説,如果把資金僅用于援助“慰安婦”受害者,可能會被視為“賠償金”,因而日方要求用途多樣化。

  【不接受“封口費”】

  金兌玄當天在記者會上稱,韓國仍然在世的“慰安婦”中,多數已經表示支援設立這一基金會。

  韓國政府認定的238名原“慰安婦”中,在世的僅剩40人。

  她説,這一協議沒有讓所有人滿意,但它“為治愈受害者傷痛保存了機會的火種”。

  然而,記者會進行期間,大約10名韓國大學生大鬧現場,反對設立這一基金會,要求廢除韓日“慰安婦”協議、日本政府正式道歉和賠償。他們被警方強行帶出會場。

  同時,多個韓國民間團體在基金會所在建築外集會,高喊“你們不能用錢讓受害者沉默”等口號,反對成立這一基金會。

  援助“慰安婦”受害者的“韓國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等團體説,日本政府必須正式道歉和給予法律賠償,必須認定強徵“慰安婦”的罪行並追究責任。這些團體還于6月成立了“正義記憶基金會”。

  記者會結束後,金兌玄走出基金會後,遭到一名男子噴射辣椒水,她不能睜眼、連聲喊痛,立即被救護車送往醫院治療。(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韓國成立慰安婦援助財團 日本將出資10億日元

韓國慰安婦財團理事長遭抗議男子潑不明液體被送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50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