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專家:“薩德”入韓是錯誤時間做出的錯誤決定

2016年07月30日 07:15:07 來源: 新華網

    高浩榮

    韓美雙方于7月8日宣布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7月13日又進一步稱將係統部署在距離首爾東南方約200公里的慶尚北道星州郡。韓國軍方稱,“薩德”將在明年底完成部署,但這個計劃很可能提前。該決定甫一出臺,就遭到中俄等國的堅決反對。

    自2014年6月時任駐韓美軍司令斯卡帕羅蒂以朝鮮“核導威脅不斷加劇”為由而明確提出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後,2年多來,韓國政府經歷了從否認到模糊,再到明確部署的歷程。而韓國此次決定“薩德”反導係統入韓,則是在一個錯誤的時間作出的錯誤決定。

    眾所周知,在韓國政府宣布“薩德”入韓之時,正是中美、中菲在南海問題上爭執不下,所謂的南海仲裁結果即將出臺之際。韓國政府在此時突然發表“薩德”反導係統入韓決定,不能不使人産生一個巨大的疑問:這是韓國從側面援助美國的一個舉動,抑或是韓國政府趁機渾水摸魚?對中國來説,頗有被近些年來關係發展良好的朋友從背後捅了一刀的感覺。

    之所以説這是個錯誤的決定,錯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部署“薩德”反導係統,在東亞構建反導網絡,是美國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重要環節之一,也是美國力圖遏制圍堵中國崛起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是明眼人都清楚的事實。韓國媒體在報道中也多有涉及。而韓國政府卻一意孤行部署“薩德”反導係統,不能不被視為將自己綁上美國預先設定好的戰車,充當美國幫兇的惡劣行為。

    第二,近些年來,中韓關係發展良好,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全面發展,政治互信不斷深化,人員往來和交流持續增加。在這樣一種情況下,韓國政府執意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破壞了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嚴重損害了中韓之間政治互信,極大地傷害了中國人民的對韓友好感情。政治互信破易立難,朋友感情亦如此。韓國的這一舉動很可能將對中韓關係産生長期的難以彌合的影響。

    第三,這一舉動將加劇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不利于半島無核化問題的解決。近年來,半島局勢持續緊張,韓朝之間劍拔弩張。這裏既有朝鮮的原因,也有韓美的因素,一個巴掌拍不響。這是常識,也是事實。韓國聲稱部署“薩德”反導係統是針對朝鮮的核導威脅,已經引起朝鮮的強烈反應。朝鮮最近接連進行潛射導彈和彈道導彈試射,就是這種反應的表現之一。在半島局勢“高燒不退”的情況下,解決半島無核化問題更無從談起。

    第四,韓美部署“薩德”反導係統將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破壞地區的戰略平衡,必然引起有關各方的強烈反應。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

    有矛就有盾,有盾就有矛,自古如此。中俄針對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已經宣布將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這些措施現在尚未公布,但不排除是韓美預想不到的、承受不起的措施的可能性。部署“薩德”反導係統顯然將促發東北亞地區的軍備競賽,使原本相當錯綜復雜、動蕩不定的地區局勢更趨惡化。導致這一局面的始作俑者必須要承擔其責任和後果。

    中韓是隔海相望的鄰國,中國衷心希望半島和平穩定,反對在自己家門口生事、生亂、生戰。中國為此進行了不懈的努力,也希望韓國積極配合這種努力,而不是相反。因此,在部署“薩德”反導係統問題上,韓國確實仍需三思而行,及時改弦更張,勿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作者係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推薦閱讀:

國際觀察:“薩德”風波嚴重撕裂韓國社會

王毅會見韓國外長尹炳世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5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