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創新驅動的內涵發展之路——走訪韓國板橋科技谷

2016年07月25日 18:04:56 來源: 科技日報

創新驅動的內涵發展之路——走訪韓國板橋科技谷

  不久前,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正式發表了新的國家品牌——“Creative Korea”,將創新理念提升到了國家核心形象的新高度。為了解韓國的創新發展之路,科技日報記者近日訪問了位于韓國京畿道板橋的板橋科技谷,考察了設在科技谷的創業學院和創造經濟與創新中心。

  板橋科技谷名企薈萃

  板橋科技谷位于城南市盆塘區。板橋原來是盆塘的一個洞的名稱,類似于中國行政區劃中的街道。

  京畿道科學技術課長韓正吉向記者介紹説,2005年,韓國通過了一項特別立法,開始打造板橋新城作為首爾市的新衛星城。按照規劃,城市中心區面積73.14平方公里,總面積為296.91平方公里,有地鐵、高速公路連接首爾市和仁川國際機場。新城以優質的生活環境和便捷的交通體係贏得了企業和居民的首肯。科技谷規劃確立之後,迅速聚集了韓國大型企業集團的高科技部門,引起了韓國乃至全球的矚目。

  走在板橋科技谷的街道上,一眼望去,三星、SK、POSCO、LG,以及NHN、AhnLab、NCSOFT等韓國高科技領域代表企業的大樓鱗次櫛比。排名靠前的韓國大型企業幾乎均在這裏建立了研發中心或者高新科技業務中心,韓國前10大企業中的8家都在此聚集。

  據統計,截至2015年,板橋科技谷入駐企業達1121家,員工總數超過7萬人。2015年,園區企業銷售總額超過70萬億韓元,4年間增長了14倍。板橋科技谷以不過數十平方公里的面積,貢獻了京畿道去年生産總值的約四分之一。

  創新支援體係成效顯著

  韓課長介紹説,板橋之所以能吸引如此多的高科技産業,地理位置和城市建設只是一個方面,更主要的是這裏的創新創業支援體係。京畿道創建了板橋科技谷支援團,投入大量人力和資源服務于企業。科技谷園區被分為三個區塊,分別以邀請、合作和參與的方式支援企業入駐。科技谷還通過環球R&D中心等機構拓展高層交流渠道,積極開展針對跨國企業的咨詢和洽談。

  韓課長介紹説,坐落在板橋科技谷的創造經濟與創新中心是中央政府推動創新創業的重點項目。2014年,韓國政府在全國范圍內規劃了18個創新中心,2015年全部建成並投入運作。值得一提的是,樸槿惠總統跑遍韓國全境,參加了每個創新中心的開幕儀式。

  創新中心大多數由中央、地方兩級政府和韓國大型企業集團共同建設,中心配有辦公、會議、通訊、3D列印等通用研發設備,以及餐飲等配套空間。獲準入園的企業可有半年或者更長時間免費使用辦公空間,接受專家指導及基金支援。各地區創新中心都為不同發展階段的創業者和新興企業提供籌措資金、技術咨詢等服務,部分中心還可以接受法律、金融等咨詢。

  韓課長強調説,韓國創新中心有兩大特點:一是結合所在地區的産業特色和龍頭企業發展方向設定重點支援領域;二是充分發揮大企業資金和人力資源優勢幫助入駐企業發展。此外,創新中心還起著連接創新企業、學界和經濟界的作用。

  據介紹,京畿道的創造經濟與創新中心由京畿道和KT集團分別出資50%建立,主要關注ICT相關領域,如物聯網、網絡金融、遊戲産業及5G技術等,擁有物聯網實驗室、行動通訊實驗室等專業實驗條件,還有政府各部門辦事機構長期駐點。創新中心能夠在産品研發、商品化、銷售及出口等企業經營的每一個環節提供高水準支援,幾乎所有問題都可以一站式解決。到目前為止,入駐孵化的企業總數已經超過800家。

  記者還參觀了同樣位于園區內的京畿道創業學院。韓課長介紹説,學院的兩棟連體大樓已經爆滿,新的入駐企業只能排隊等待。他強調,這所創新學院由京畿道政府單獨投資和運作,並沒有依靠中央政府的財政支援。目前來看,學院不僅社會效益巨大,投資本身也有豐厚的回報。

  政府和大企業作用功不可沒

  板橋科技谷的成功,一方面得益于政府的規劃和投入;另一方面,也建立在韓國傳統大企業集團的投資上。韓國近年來創新促進政策的重點之一在于:整合政府和大企業的力量為新生小微企業提供支撐。應該説,充分發揮政府特別是大企業的作用,已經成為韓國式科技創新體係的成功做法。這一模式現在正在不斷復制,帶動韓國創新創業向縱深發展。

  不久前,韓國公布了打造第二個板橋新城——在板橋附近區域建設板橋創造經濟谷的新城市規劃,重點推進文化創意産業的發展。此前,京畿道和高陽市聯手宣布,將在京畿道打造北部板橋科技谷,改變創新創業園集中在首爾南部地區的狀態,專注于虛擬現實(VR)等新興技術。板橋科技谷也已經開始在創業學院附近打造規模更大和現代化程度更高的升級版創業學院。

  採訪中,韓課長介紹説,韓國各種形式的科技創新支援機構都在積極開展國際合作,謀求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這些努力也將對入駐企業的國際化發展帶來好處。板橋科技谷作為韓國的“硅谷”,已經將發展方向鎖定為美、中兩國,目前已經在北京、深圳、山東等地建立了業務關係,對未來合作十分看好。(記者 邰舉)

 

推薦閱讀:

韓研發“超級高鐵” 首爾到釜山僅需16分鐘

韓國自主研發超導量子干涉器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38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