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5個月燒酒銷16億瓶 酒文化背後“隱憂”多

2016年07月24日 07:05:19 來源: 新華網

(資料圖)

    和親朋好友把酒言歡、徹夜不休是韓國酒文化的一部分。這一酒文化雖然極大地促進了韓國民族品牌——燒酒的蓬勃興盛,但與此同時也給人們的身體健康埋下深深地隱患。韓國首爾醫科大學研究顯示,韓國人的酒文化和飲酒習慣更易誘發癌症;保健社會研究院研究結果也顯示,每周飲酒次數越多自殺風險越高……“不良”飲酒文化帶來的“灰色健康”問題雖然已經引起了政府相關部門和人們的注意,但是養成適度飲酒的習慣還需要相當的時日。

    酒文化促燒酒産量攀升 5個月産16.15億瓶

    韓國人愛喝酒不是什麼新聞。打開流行的韓劇,經常會看到韓國人三三兩兩圍坐在一起推杯換盞、興盡方休。而“白衣民族”的這一喜好也大大促進了韓國造酒産業的發展。據韓國統計廳最新統計,2016年前5個月韓國燒酒産量為16億1545萬瓶。各類燒酒産量同比增加0.4%,達歷史最高值。其中內銷數量達15億950萬瓶,佔燒酒總産量的93.5%。

    以韓國總人口(約5160萬)進行計算,上述銷量意味著韓國人前5個月僅燒酒便每人平均喝掉29.3瓶。若統計范圍縮小至可飲酒人口(4140萬名)的話,每人平均5個月燒酒消費量則達到36.6瓶。近年韓國成年人每人年均燒酒消費量呈上升之勢。2014年每人年均消費量達86.4瓶,2015年升至90.4瓶。有預測認為這一數字在2016年還將繼續走高。

    社交需求推高銷量 政府助推“酒文化”繁盛

    燒酒走俏的背後是韓國社會對酒的巨大需求。很多時候,韓國人徹夜醉酒讓人不解。但在他們看來,喝酒能證明關係好壞,釋放生活壓力,還能增進與朋友同事之間的感情。新人入職要喝酒、老員工離職要喝酒、公司事務順利結束要喝酒、進展受挫還是要喝酒。下班後,和朋友一起去路邊攤、小酒店喝酒聊天,是緩解一天工作壓力和紓解煩悶心情的最好方法。

    政府支援為燒酒暢行保駕護航。對于本國的釀酒技術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産,韓國政府一直以來都在不遺余力地扶持與保護,很多瀕臨失傳的韓國傳統釀酒工藝在政府的資助下得以傳承,如“真露”、“初飲初樂”等大眾燒酒。此外,韓國政府擬允許酒水快遞,即同意將酒水與快餐一同配送。消費者在超市或酒水零售店購買酒水後,同樣可以通過配送服務送貨到家。與處處受限的煙草相比,政府的支援也似乎為韓國人愛喝酒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酒文化背後隱憂多 長期暴飲易致自殺患癌

    適當飲酒通風散寒、舒筋活血,但是過量飲酒則過猶不及。韓國人經常喝酒,並且喜歡轉換場地,不醉不歸。而據韓媒報道,韓國人的單次飲酒量往往遠超正常人體接受范圍。韓國首爾醫科大學研究顯示,韓國人的酒文化和飲酒習慣易誘發癌症。因為每周飲酒7次以上或飲酒31年以上的人患癌症的幾率比無飲酒嗜好的人高1.5倍。

    此外,韓國保健社會研究院稱,危險飲酒者(一周內飲酒3-4次)的自殺風險比不飲酒的高出1.92倍,重度飲酒者(一周飲酒5-7次)的自殺風險高出1.93倍。此外,在酒精中毒死亡的人中,重度飲酒者死亡概率高出普通人2.92倍。

    在韓國,無論是由于生活壓力抑或是工作需要,徹夜飲酒後的清晨,人們仍不得不拖著疲憊的身體繼續為生計奔波。周而復始的惡性迴圈,正是自殺率、患癌率大大增加的“罪魁”。目前,這種“不良”飲酒文化帶來的“灰色健康”問題正在引起韓國各界的關注,隨著政府和媒體的呼吁及引導,這種過度飲酒的文化或許能夠早日回歸理性。(李曉)

 

推薦閱讀:

韓國心理咖啡廳興起 價格便宜私密性高

韓國現"叫醒電話"服務 多勞者月入50萬韓元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32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