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朝鮮連拋射星、核武重磅消息 無核化走向何方?

2015年09月17日 09:16:3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在平靜了幾周之後,朝鮮9月14、15日接連拋出兩則重磅消息:將發射衛星慶祝勞動黨建黨日,承認重啟寧邊核設施。

  針對“核活動”這一高度敏感的話題,朝鮮終于打破近兩年的沉默。該國原子能研究院正式回應西方國家的猜測稱,寧邊核設施早在兩年前就已宣布重啟。

  這是否暗示著,朝鮮將進行第四次核子試驗?在當前形勢下,半島無核化,將何去何從?韓日等國立即予以警告,並高度關切。

  【放不下的核武器】

  寧邊是朝鮮西北部一座只有十幾萬人口的小鎮。因為擁有朝鮮唯一能運轉的5兆瓦核反應爐,寧邊一直是韓美日情報機構密切關注的對象。

2008年6月27日,朝鮮寧邊,朝鮮炸毀寧邊核設施冷卻塔。 圖片來源:東方IC

  2008年6月27日,朝鮮寧邊,朝鮮炸毀寧邊核設施冷卻塔。 圖片來源:東方IC

  從上世紀50年代末開始研究核技術到2006年第一次核子試驗,朝鮮在美國的極力阻撓下,走過了曲折的核研發之路。

  直到2008年,飽受經濟制裁之苦的朝鮮在各國記者的見證下,親手炸毀寧邊冷卻塔,用關閉寧邊核設施的方式做出了妥協。

  然而,朝鮮認為,美韓等國“敵朝”策略並未改觀,于2009和2013年接連兩次核子試驗,又把核問題帶回原點。

  棄核,似乎變得遙不可期。

  為何朝鮮要執意發展核武器,甚至在聯合國安理會做出制裁決議後,也未停歇?“朝鮮想用核武器壓制韓國,實現以朝為主導的半島統一,這是其重要目的之一”,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在接受採訪時説。

  的確,寧邊核設施是不少韓國人的心結。

  “韓國首都地區2000萬人的頭上頂著定時炸彈”,該國安全部門人士擔心寧邊核設施發生事故,波及首爾。

  根據韓國情報局的分析,寧邊每年可啟動4000多臺離心機,生産約80公斤高濃縮鈾,這意味著朝鮮每年可生産4至5枚核武器。

  關鍵是,朝鮮已經調整了核戰略的方向,在第三次核子試驗後,它宣布其核武器實現了小型化、輕量化,這意味著這些“試驗成品”可以真正被作為武器來使用。不過,這只是朝鮮自己的説法,其他各國對朝鮮的核能力評價不一。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632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