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辣條黑作坊添加劑氣味濃重 要什麼味就加什麼精
2015-03-17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一家沒有生産許可證的辣條作坊,在食品安全監管日漸加壓的背景下,從城市逃離至偏遠農村,且幾年來“打遊擊”一樣東躲西藏,負債經營,艱難求生。

  日前記者暗訪河南農村部分食品市場發現,這一辣條“黑作坊”的遭遇,堪稱近年來農村“問題食品”現狀的縮影:一方面,在監管力度加大、行業洗牌升級的雙重作用下,類似不法作坊的生存愈發艱難;但另一方面,由集中到分散、由半公開到地下隱蔽作業的新趨勢,也對原本監管力量就比較薄弱的農村食品市場提出了新的挑戰。

  無證生産“打遊擊” 四年換了三個地兒

  “工人都在家過年,現在還沒法生産,但眼下是旺季,得做好開工準備。”農歷正月初九,在豫東某縣縣城見到老賀的時候,他正開著一輛半舊的麵包車忙著採購原料,主要包括一些食用油、香精等調味料。

  41歲的老賀是一家麻辣小食品作坊老板,入行至今10年有余。2011年4月份,他把自己的作坊從老家江西南昌遷到了河南鄭州。交通便利、原料成本低廉、勞動力資源豐富,多重優勢疊加之下,彼時以鄭州管城區為中心,形成了一條頗具規模的小食品産業帶。

  就在老賀躊躇滿志,準備大展拳腳之際,一場針對小食品加工廠的整治風暴不期而至。2011年5月22日,北京市查處60種不合格調味面制食品,有53種出自河南,其中36種集中在管城區。重拳清查之下,尚未取得生産許可證的老賀,只好將剛投産的作坊轉移至河南汝州市。但不久後,又悄悄地回遷至離鄭州較近的新鄭市一處城鄉接合部。

  2014年年底,因為所租民房面臨拆遷,老賀再次將作坊搬到了更為偏遠的豫東某縣鄉下。這也是不到4年的時間裏,這家辣條“黑作坊”的第三次搬遷。

  “從春節前到學校開學、正月十五這段時間都是旺季,但現在到處都查得嚴,我節前只生産了半個多月。‘3·15’一來,還得停。”老賀説。

  在離老賀作坊不遠的一個村子裏,沿著約3公里長的鄉道,兩邊分布著10來家麻辣食品廠,都隱蔽在高墻大院、鐵門緊閉的民房裏,沒有門牌和廠名,只有空氣中彌漫的油膩膩的麻辣味,提示著這些加工點的存在。

  設備升級流水作業 操作粗放隱患暗藏

  幾經周折,記者進入幾家麻辣食品廠區內部。已經開工的幾家食品廠,現場情景基本相同:巨大的簡易車間裏,兩名工人負責給不停轉動的攪拌器添加原料,並將高溫膨化後的麻辣條等産品倒在傳送帶上。幾十名女工坐成一排,不停進行小包封裝。

  和幾年前在鄭州暗訪所見相比,上述作坊堪稱“鳥槍換炮”:一是場地面積明顯擴大,從兩三件房子幾百平米大小擴大到佔地1000平米以上,有的甚至達到2000多平米;二是生産設備升級,從價值幾千元的小機器換成了10多萬元的生産線,全線開工每天可産上千件,僅包裝女工就要四五十人。

  説起作坊生産的衛生狀況,老賀直言:“以前原料、産品都在地上的,確實是亂搞,現在基本不下地了,真的好多了。”

  然而細察之下,操作不規范與可疑之處仍不少見:以車間工人為例,除了圍裙外,多數沒有戴手套、口罩和帽子,有的工人邊抽煙邊幹活,還有的手指纏著創可貼直接抓取辣條進行封裝;生産所用食用油都裝在白色塑膠桶裏,從外面看不出任何標識。有的甚至成堆碼放在污水橫流的墻角。一位老板表示,整條街上的作坊,有的有生産許可證,有的沒有,具體情況“不好説”。

  記者還注意到,除了工人上下班,外來車輛運送包裝等,平時這些作坊一律閉門作業,外人很難進入。加之隔著層層院墻,盡管現場機器轟鳴,從外面路過也難以聽出任何響動。

  添加劑亂象亟待規范 薄弱地帶須強化監管

  盡管車間裏都開著排風扇,但油膩的麻辣味仍然熏得人透不過氣,時間長了甚至會噁心作嘔。老賀介紹,辣條的主要原料是麵粉、辣椒和食用油,根據口味不同還會加入香精、調味料等,濃重氣味就來自這些添加劑。

  記者發現,盡管相關作坊從內到外都在“鳥槍換炮”,但最核心的技術環節——口味配方和添加劑使用,多數仍停留在“跟著感覺走”的階段,操作規范非常模糊,致使添加劑濫用已成為最突出的安全問題。

  某作坊技術工人説:“各家添加劑配方都不同,通常是憑經驗,要甜味的就加甜蜜素,要牛肉味的就加牛肉粉香精,因為主要針對農村中小學生,孩子們覺得好吃就行。”

  北京市食藥監局公告顯示,今年以來共發現8款辣條産品甜蜜素超標,其中來自鄭州的佳俊食品廠屢次上榜。專家稱,甜蜜素攝入過量會危害人體肝臟和神經係統,對于代謝排毒能力較弱的老人、孕婦、小孩危害更為明顯。

  河南一基層工商所工作人員表示,農村市場點多面廣,加上消費者自我保護意識差、基層執法人手少,由此形成監管薄弱地帶。隨著不法作坊的分散流入,農村“問題食品”的監管面臨著從生産到流通的全鏈條挑戰,任務更加艱巨。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

MERS考驗韓國政府應對能力

MERS考驗韓國政府應對能力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再次考驗政府的快速應對能力,疫情爆發初期韓國政府的應對不力受到多方詬病,目前正面臨新一輪防控形勢的嚴峻考驗。

規劃“撞車” 多地爭上先進制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