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董紅軍兩封信寄語初一高一新生:迎接改變 學會超越
2020-08-31 08:5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31日電 “中國各級各類學校能夠全面恢復教育教學秩序,是許許多多人為之付出而換來的一大成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更加自信、更從容地迎接這一次秋季的開學,因為這裏面藏著特別多的未來,藏著特別多的希望。”日前,北京市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校長董紅軍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説。

  “開學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情,因為學校的生活就是創造未來的。”董紅軍建議中學生們在開學後要暢想未來,積極規劃發展。因此,他特意為高一新生準備了一封有聲信,激勵他們要學會超越,成就卓越。每一個人都渴望獲得更好的發展,而更好的發展實際上就意味著超越原有的狀態,所以要開闊視野,打開思路。“要著眼于未來,不要再回頭糾結,不需要在一些細小問題上算計,更多的是要謀劃長遠的未來,需要學習如何超越。”董紅軍説。

  同樣,董紅軍還為初一新生寫了一封信,希望他們能夠迎接改變,塑造自己。“為什麼和初一同學談改變和塑造?因為根據我自己的經驗以及觀察,初中這三年是一個年輕人劇烈變化的三年,尤其身體生長速度很快,另外思維也會有很大變化,在這個過程中,年輕人的自我意識會越來越清晰,自我觀念會越來越獨立,所以這個時候要學會迎接改變。”董紅軍表示,所謂的“改變”既有疫情帶來的學習方式的變化,也有人的交往方式的變化,還有生活方式的變化,更有小學到初中所學課程的變化,這些變化都要去適應。

  “2020年,我們更加意識到,中國的發展和世界變化更加緊密,每一個人都要學會迎接改變。”至于為什麼是迎接改變,而不是適應改變?董紅軍強調:“我們應該迎接改變,要採取主動的方式。任何改變中都有機會,哪怕不抓住機會,我們也要調動自己所能調動的力量,去抵消改變對自己造成的衝擊。”中學生的自我觀念越發顯著和獨立,董紅軍鼓勵同學們主動塑造自己,思考自己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為什麼要成為這樣的人以及如何成為這樣的人。

【糾錯】 責任編輯: 郭亞麗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7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