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泉小學校長景小霞:“三du原則”幫孩子順利開學
2020-08-28 08:2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28日電(記者 王琦)日前,北京市各級各類學校2020-2021學年秋季學期開學時間公布,孩子和家長在對新學期的期盼中,也有對學習能否跟上的隱憂。尤其是對新“二年級”的孩子來説,家長更是多了一重擔憂:此前,孩子從幼兒園階段過渡到小學階段,可能一個學期的短暫學習尚未讓孩子們養成學習習慣,就馬上又迎來一個超長的假期。新學期到來,雖然看起來,孩子是升入“二年級”,但他們的身心是不是還處于“幼兒園”階段?孩子能夠適應新學期的學習和生活嗎?

  日前,新華網特地圍繞家長的這種顧慮,採訪了北京市海澱區萬泉小學校長景小霞,採訪中,景小霞表示,自己也關注到了學生家長的這些顧慮,她認為,新的二年級的學生進入新學期後,確實面臨多個挑戰,首先要去適應新的環境,可能班級、樓層都會發生調整,甚至有的學生還會面臨校區調整,孩子需要適應;其次,新升入二年級的孩子,經過了幾個月的居家生活後,之前在學校裏養成的良好學習習慣可能也需要去重溫和再塑;第三,新學期開學後,教學會變得正規,對孩子的要求和學習強度也會有變化,也是需要去適應的。

  雖然新學期,學生面臨多重挑戰,但景小霞認為,“這些挑戰是客觀存在的,但都不是問題,孩子們很快就可以適應。”同時她表示,為幫助孩子更好地去適應新學期,學校在新學期的教學安排中做出了相應調整。“新學期,孩子們回到校園,身邊有了小夥伴和老師的陪伴,有了集體生活,他們會感到更溫暖、充實和豐富,他們也會喜歡這種環境。新學期,隨著年齡增大,孩子們也可以很快適應和調整,同時,老師作為專業人士,也會用妥善的教學方法來應對和處置,家長們可以吃一顆定心丸。”

  據了解,萬泉小學明確老師開學第一周不講新課,而去進行“查漏”,針對學生學習過程及學習狀態中暴露出來的問題,要求老師有針對性地提出“查漏補缺”的方法,有的放矢地開展教學工作。

  同時,萬泉小學還提出“三du”原則,即:放慢速度、放緩坡度,平穩過渡。在前不久學校的教學工作會上,萬泉小學將本學期的工作要求提煉為“品質不減”,要求老師有的放矢地解決孩子身上可能出現的焦慮情緒,學習中出現的基礎不扎實、不係統等問題,幫助孩子們平穩完成過渡。

  此外,為了讓新升入二年級的學生更好地適應環境變化,學校也為二年級班級,每個班配備了兩名“副班主任”共同引導學生對新學期、新校區的適應和環境融入,讓孩子們得到充分的照顧和管理。

  景小霞介紹,新學期開課後,萬泉小學也會開放學校的“心理咨詢室”,同學們可以通過心理郵箱或者和“彩虹姐姐”面談的方式,講述自己苦惱,同時學校還會邀請專業心理咨詢師定期進校,幫老師、學生進行心理輔導,並通過係列家長課程幫助家長做好心理調適。景小霞表示,“這個課程學校前幾年就在開發,今年已經基本完成,這個學期我們把裏面的一些話題進行了調整,希望通過這些課程幫助到家長。”

【糾錯】 責任編輯: 郭亞麗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7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