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訪八一學校校長沈軍:追求品質繼承紅色傳統 課程建設育四方英才

2016年03月07日 08:15: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記者 商亮 王琦)“八一”這個帶有軍旅色彩的特殊詞語常給人威武雄壯之感。翻開北京市地圖,中關村科技園區核心區坐落著這樣一所學校,她始于1947年,由聶榮臻元帥親手創辦,學校的名字是“北京八一學校”。這所鐫刻著“軍魂”的學校,一直自己的方式傳承紅色傳統,延續著老一輩薪火相傳的殷殷期望。2016年3月,這所即將迎來70歲生日的學校對自身所傳承的精神和期望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與體會“思想領先艱苦奮鬥高度負責嚴格要求”16個字的“八一精神”賦予學校在新時代更為艱巨的任務。在校長沈軍看來,如何讓這16個字更好地在八一學校延續下去,正是以他為代表的八一學校領導團隊需要特別思考的問題。

尋找文化根基 “八一精神”歷久彌新

作為一名從八一學校成長起來的校長,沈軍在物理課教師、班主任、年級組長、德育主任、德育副校長、教學副校長以及校長的崗位上留下一長串堅實的腳印。他始終沒有忘記自己剛剛走出大學校門來到中學時的感受——“一張白紙”。進入校門老教師們對自己的幫帶為他對學校的文化認同帶來重要改變,“這種幫助對一個年輕的或者沒有任何經驗的人來説,是對他的價值觀以及文化認同的重要引領。”沈軍説,戰爭年代八一學校就有寄宿部的傳統,老師們對孩子們從生活上、思想上、精神上都給予無微不至的關愛。這種關愛發展到現在就成了一種對于孩子發展的責任心。

新形勢下,領導團隊為學校定位需要“繼往開來”:繼承八一勇于擔當、作風正派等優良傳統;傳承八一無私奉獻、誠實守信等優秀品德,讓“思想領先、艱苦奮鬥、高度負責、嚴格要求”的八一精神薪火相傳;而身處新時代,更要銳意進取、開放包容、不斷創新,以遠大的志向和胸懷闊步前行。

從1947年開始的歷程,時間在八一學校身上刻下深深的印記。“部隊歷史的學校,這是一筆非常豐富的財産”。八一學校對老教師、老領導、現任領導、教師、學生進行訪談,從不同側面、不同角度、不同深度、不同重點中提煉出學校的內涵,沈軍用一句話來概括這個過程:“尋找一種文化的根基。”

不懈追求“品質” 用心打造校園文化

經過探索,八一學校確立了自己的“品質文化”,即“做任何事我們都要追求品質。”在沈軍接任校長的六年時間中,隨著學校發展以及集團化辦學的進程,學校“打開大門”迎來了眾多新鮮的血液,新任教師錄用渠道變化,學校流動加快,半道調入、新進大學生等多種形式……隨著教師團隊的不斷發展壯大,怎樣讓已頗具規模的教育集團延續傳承“八一精神”成為了擺在校長面前的重大課題。

在確立了“繼往開來 開拓無前”作為校訓後,學校又設計了“十二人才基因”的課程,將校園文化生活豐富和活躍起來。12個詞賦予孩子們12種全新的人才基因,在每個月不同的主題活動中,學生們重新理解這些詞的意義。三月因為有“學習雷鋒日”,被賦予了“文明”的基因。四月學校有體育節,“陽光”成了它的新定義。“誠信”要求誠實守信,放在考試密集的六月。至于這些“基因”為何如此有趣,沈軍揭開謎底:“主題詞都是面向全校徵集,最後歸納提煉的。”

按照現在八一學校囊括了小學、初中、高中的規模,孩子們的年齡相差那麼大,理解層次不一樣,可怎麼“一起愉快地玩耍”?

 沈軍介紹,“譬如‘尊重 ’,低年齡段的學生可以理解成要尊重父母尊重老師,對高三的學生提出對國際規則的尊重,對于不同地域多元文化的尊重,于是他們對于尊重都有不同層次的理解。” “一個孩子如果從初一開始一直上到高三,他要經歷六次尊重,但每次主題都不一樣,對于不同年齡層次,我們提出了二級指標,二級指標之下又設立三級指標,在這個三級指標的指引下,班主任就好操作了。”

這樣層層分解,效果顯著。“我們每月選兩個班級,讓他們做案例指導,形成‘八一故事 ’,新來的班主任一看這個案例指導,就知道如何具體操作。現在我們這套文化體係已經形成從幹部到老師,對教育學生的一種話語氛圍了。”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8778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