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訪匯文中學校長陳維嘉:理念積淀九十載 “全人教育”育棟梁

2015年09月07日 07:00:19 來源: 新華網

北京匯文中學校長陳維嘉

    新華網北京9月6日電(記者 商亮)如果抬頭就可以仰望到星滿蒼穹;如果各種礦石品種觸手可及;如果珍藏了數十年的珍稀物種標本就在眼前;如果可以親手用3D列印將自己的設計創作變為現實;如果一所學校歷經一百四十年余年風雨而其精神“歷久彌新”;如果漫步校園一股親切的溫暖隨處不在……那會是學生多難得的幸福。那麼多讓人眼前一亮的“如果”,是給初入北京匯文中學校園的記者撲面而來的感受。開學前夕,北京匯文中學校長陳維嘉在接受新華教育採訪時講述了匯文傳承和創新的故事。

    傳承:“全人教育”理念積淀九十載 促學生全面發展

    自1871年建校至今,匯文中學已書寫下144年的歷史, “春風化雨,培育棟梁,百年樹人世代傳揚!校訓‘智、仁、勇’,要牢記永發揚。匯文桃李滿天下,看百花吐芬芳。弘揚我‘全人教育’為祖國爭榮光。”這是一代又一代匯文學子傳唱的校歌。聞名中外的科學家、人文學者,如梁思成、孟昭英、啟功、賈蘭坡、林同炎、王大珩、謝家麟、李學勤、王忠誠、孫燕、王德民等,老一輩革命家,如彭雪楓、張學思、張克俠、鄧力群等都曾在匯文中學度過他們的中學時代。陳維嘉校長介紹,時至今日,許多耄耋之年的老校友和剛剛走出中學校門的青年學子,每當回憶起學校教育給予他們的健康體魄,豐富學識和大氣包容、自律自強的優秀人格品質,都有一種由衷的自豪,神採飛揚。

    回首自己在匯文的工作經歷,陳維嘉校長微笑著道出,“研讀匯文辦學歷程,最值得我們回味和給我們啟迪的是‘全人教育’的辦學理念,銘記心底的‘智、仁、勇’校訓。”

    陳維嘉校長介紹了“全人教育”理念在匯文的發展歷程。1926年3月,匯文中學第九任校長高鳳山先生就職後,明確提出“全人教育”辦學理念,其基本內涵是“增進身體健康,涵養審美情感,培植職業知能,預備升學基礎,練習善用閒暇,學做良好公民,養成高尚品格”。將中等教育階段的著眼點放在身心健康、審美素養、社會適應能力、學業發展基礎、自我管理能力、公民意識以及品德修養上。“全人教育”辦學理念,無論是其內容涵蓋的廣度和深度上,還是在著眼點的獨到與準確上,在當時的中國都具有先進性。此後,這一辦學宗旨在匯文中學發展過程中不斷得到升華,成為學校辦學理念,一以貫之。

    新時期,匯文中學繼續堅守這一辦學理念,把握“全人教育”精髓,在繼承的基礎上,從時代發展和需求出發,逐步豐富和實踐“全人教育”的內涵,強調真、善、美教育,提出從“身心健康、體魄強健;品格高尚,守法遵規;好學上進,學有所長;涵養審美,善用閒暇;愛好科學,敢為人先;開闊視野,學會合作”等方面著力培養學生。

    陳維嘉興致勃勃地給記者介紹説,“144年的辦學歷史留給匯文豐富的文化遺産,給予我們這一代教育工作者以深刻的啟示。”歷史上的匯文在實踐“全人教育”辦學理念過程中形成的一整套獨特的育人模式。其特點表現在:其一,暢通的升學通道。在相當長一個歷史時期內,由于實行嚴格的學分制和升留級制度,學生可以免試由匯文小學升入匯文初中,進而升入匯文高中。由于教學品質高和歷史淵源關係,匯文高中畢業生學業成績合格,操行成績在中等以上者,可由本校請求燕京、齊魯、東吳三所大學直接收錄,無需考試。其二,獨特的課程體係。在學業方向設置上,上世紀20、30年代的匯文中學根據社會的需求及其學生個人家庭經濟狀況、學業能力、興趣等,設置理科、文科、商科和教育四科。課程分為必修和選修兩部分,包括了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科學、藝術和體育。選修課各有特色且學術性強,還有大量的培養學生興趣特長的活動課。學校課程設置注重適應不同層次學生發展的需求。其三,愛國、民主的校園文化。愛國、民主、包容、融合是匯文學校文化最顯著的特點,以為國家、為社會服務為己任,尊重、賞識學生,師生平等交流充分體現在日常教育教學上。其四,專業化的教師隊伍。注重建設與學校培養目標和課程設置緊密相關的教師隊伍,力求教師職員隊伍層次分明,結構合理,來源較為廣泛,相當部分的教職員同時供職于中學和大學。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8198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