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窯産品再次現身江蘇沿海-新華網
新華網 > 安徽 > 正文
2024 03/19 17:21:58
來源:蕪湖日報

繁昌窯産品再次現身江蘇沿海

字體:

  近日,繁昌窯産品現身江蘇東臺繆杭遺址。這是繼江蘇連雲港、東臺北海村、張家港黃泗浦遺址之後,又一次在江蘇沿海地區發現繁昌窯産品的“身影”。

  繆杭遺址位于江蘇省鹽城市東臺梁垛鎮,為一處距今1000年左右的晚唐至五代制鹽遺存。2023年,遺址經考古發掘出土有陶器、瓷器等遺物400余件,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出土了數量豐富的繁昌窯瓷器,瓷器類型主要為碗、盞等。

  繁昌窯為五代至北宋時期專燒青白瓷的大型窯址。此次繁昌窯産品在繆杭晚唐五代地層的出土,為繁昌窯創燒時代提供了新的佐證,並進一步豐富了繁昌窯瓷器在長江中下遊地區傳播甚至參與海外貿易的實證。繁昌區文物保護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會深化對繁昌窯歷史文化內涵和産品傳播路徑的研究,密切同周邊省市文物部門的合作聯繫,進一步明確繁昌窯産品在長江中下遊地區的考古出土情況,通過積極的考古發現和價值探索,服務繁昌窯區域特色文化地標定位和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記者 陳旻 張銳 通訊員 郭劉夢)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