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醫保:“三堅持”不斷提高群眾滿意度-新華網
新華網 > 安徽 > 正文
2024 03/14 16:52:59
來源:無為市委宣傳部

無為醫保:“三堅持”不斷提高群眾滿意度

字體:

  近年來,無為市醫保分局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思想,廣泛開展醫保政策宣講,持續優化醫保經辦服務,穩步提高各項醫保待遇,用實際行動踐行醫保為民初心,全力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

 堅持宣傳引導,拓寬醫保政策覆蓋

  鎮村宣傳全覆蓋。對20個鎮、276個村社醫保經辦人員開展全覆蓋培訓宣講,促進市域內所有醫保經辦人員能力再提升;持續對接重點企業,優化營商環境,走進比亞迪園區、恒達體育、寶豐機械等企業,宣傳培訓醫保政策、操作流程等,保障醫保政策順利落地,取得惠民利民的良好質效。活動開展以來,累計走進鎮、社區51次,走進企業3次,發放宣傳材料15萬余份,發送宣傳短信30萬條,設置宣傳展板29塊,張貼宣傳海報千余份。

  精準宣傳不遺漏。向特殊群體點對點推送醫保政策,防范返貧致貧風險。把重點人群參保工作納入年度工作重點,確保特殊群體“應保盡保”,截至2024年2月底,全市參保人數達842813人,其中特殊人群參保46145人。

  異地宣傳再延伸。派出宣傳小隊赴就醫流向較多的城市醫療機構進行異地就醫政策宣傳,並建立“異地就醫第一聯繫人”機制、“365日快速審核”機制、“醫療機構聯繫”機制,累計對接異地醫療機構43家。

 堅持便民利企,強化醫保服務能力

  建成服務綜合體。高標準打造縣級醫保服務的新樣板,建起了全省首個縣級醫保服務綜合體,獲評2022年度省級醫療保障窗口示范點和行風建設先進單位。持續推進市鎮村三級醫保經辦體係建設,構建“15分鐘醫保服務圈”,12個鎮、村獲評蕪湖市級醫保服務示范點。

  鎮村服務無縫對接。為持續夯實“十五分鐘服務圈”服務基礎,分局牽頭鎮村醫保經辦人員建立鎮村醫保服務群,日均辦理事項30余件,實現參保群眾“鎮村辦理、縣級響應”,除縣級事項外,堅決不讓群眾多跑路,真正享受“家門口的醫保服務”。

  涉企事項專群辦理。創建企業醫保QQ服務群,線上指導企業網辦操作,將部分事項從“窗口現場辦”變為“線上即時辦”,發放經辦高頻業務經辦流程、操作視頻及常用問題手冊,不僅讓涉企事項辦理“不跑也能辦”,還要實現“不跑放心辦”。截至目前,累計發放辦理流程及視頻8條,線上指導約800余次,辦理業務20000余條。

 堅持人民立場,聚焦群眾急愁難盼

  穩步提升醫保待遇。嚴格執行醫保政策,持續實施醫保銜接鄉村振興戰略,不斷踐行重特大疾病救助細則,增強對參保群眾兜底性保障。2023年全年城鄉居民共發生醫藥總費用192824.6萬元,統籌基金支出91853.4萬元,支付大病保險款19724.4萬元,醫療救助報銷5953.25萬元,綜合報銷比例達60.95%。

  到府認定慢病待遇。對特殊人群慢性病待遇進行全覆蓋摸排,到府收集慢性病材料,認定慢性病待遇,確保待遇享受“不遺漏”,累計收到特殊群體慢性病申請材料1782人次,認定814人次。

  聚焦民聲呼應工作。充分學習踐行“楓橋經驗”的時代內涵並與省醫保局“民聲呼應”工作“六快”要求相結合,暢通便捷訴求受理機制,健全完善訴求化解機制,推行熱點問題快速回應機制,2023年無為市醫保分局累計處理市長熱線391條,信訪件13件,領導信箱34條,辦結率100%,滿意率98.6%。(張冉)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