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啟榮:發展“算力經濟” 深度融入長三角-新華網
新華網 > 安徽 > 正文
2024 03/13 16:37:19
來源:新華網

王啟榮:發展“算力經濟” 深度融入長三角

字體:

  新華網合肥3月13日電(劉曉君)近年來,安徽省宿州市圍繞“構築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算力節點城市”目標,重點打造“算力經濟”,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探索出“換道超車”的新路徑。日前,宿州市市長王啟榮就相關話題接受新華網專訪。

  新華網:近年來,宿州市深入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聚力打造立足宿州、輻射華東、服務全國的智算産業樞紐,目前取得了怎樣的成效?

  王啟榮: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對此,宿州市搶抓算力發展的“窗口期”,積極融入國家“東數西算”工程整體布局,不斷完善基礎配套、夯實産業根基,著力加強項目招引、擴大算力規模,成功入選安徽省三大智算中心城市,已成為國家“千兆城市”“寬頻中國”示范城市、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城市、全國第5家量子通信節點城市。

  産業基礎愈加牢固。去年宿州市建成了汴水之畔超算中心、淮海智算中心、算力互聯智算中心三大算力中心,智能算力規模居安徽省前列。今年,我們新引進了國創超算中心、城市雲智算中心等項目,預計智能算力規模將達2000P以上。此外,還獨立建成安徽省首個直通上海雙路由架構網絡,算力中心實現“三網聯通”,網絡運載力持續增強。

  産業配套愈加完善。高起點謀劃、高標準建設宿州算力産業園,現已建成數據中心5棟,配套建設110千伏變電站2座,為算力産業發展提供物理空間和電力保障。先後制定落實關于促進雲計算産業發展若幹政策、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實施方案等政策,持續深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給予算力産業發展最大程度支援。

  産業生態愈加優越。按照“引龍頭、搭平臺、建生態”的總體思路,大力開展算力産業項目招引,積極推動人工智慧場景開發應用,現已集聚華為、阿裏、浪潮、網易、華瑞賽維等一批頭部企業,形成大數據處理、動漫渲染、手機遊戲、電子商務等十余個特色板塊。同時,成功舉辦了2023中國互聯網大會·宿州站智能算力高端對話,打響“中國雲都”“數字宿州”品牌,對算力企業和人才的吸引力持續增強。

  新華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宿州市在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推動宿杭攜手合作中有哪些經驗做法?

  王啟榮:長三角一體化是宿州發展的最大機遇、最大動能、最大紅利。作為安徽省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北橋頭堡”,宿州有著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交通優勢、物産優勢和勞動力優勢,一直致力于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並緊扣“四個共”,加快推動跨區域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和人才鏈深度融合。

  一是産業“共興”。我們加快推進皖北承接産業轉移集聚區建設,高標準舉辦高端綠色農産品杭州、上海展示展銷會,高水準開展各類産業招商推介活動,吸引集聚了眾多長三角優質産業、優質項目、優質要素落地轉化。2023年,宿州市新增滬蘇浙項目175個、佔億元以上利用省外資金項目總數的68.4%,在安徽省季度賽馬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考核中,滬蘇浙投資在建億元以上納統項目得分居全省第3位、皖北第1位。

  二是園區“共建”。我們深入推進合作平臺建設,杭州宿州産業園區挂牌運作,宿徐現代産業園、張江蕭縣高科技園提速建設,“蕭縣攜手張江打造省際産業合作園區樣板”入選安徽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創新案例,靈璧縣與臨平區、埇橋區與上城區、碭山縣與西湖區合作共建園區建成使用,銅山-埇橋(蕭縣)、睢寧-靈璧等省際毗鄰地區加快建設,以“園區共建”帶動“發展共振”的畫卷全面鋪開。

  三是人才“共育”。我們持續深化與中國礦業大學、浙江大學、浙江理工大學、河海大學等高校院所合作,加強産學研合作基地、技術轉移中心等平臺建設,形成一批科研成果和轉化項目。宿州·杭州“科創飛地”啟動運營,打造“政産學研金服用”共同體,有力推動先進科技成果孵化在杭州、轉化在宿州。

  四是民生“共用”。我們在醫療、教育、政務服務等領域,持續加強與滬蘇浙精準對接、等高對接、全域對接,逐步縮小與長三角平均水準的差距。目前,我們已與滬蘇浙22家醫療機構建立醫療合作,多所滬蘇浙高校院所來宿設立分校、分院,20余種證照與長三角城市互認互通,一體化發展成果民生觸感更加明顯。

  2023年第二次長三角地區合作與發展聯席會議暨結對合作幫扶工作推進會在宿州市召開,這既是宿州融“長”接“杭”的“新起點”,也是全“宿”起“杭”的“新征程”。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明晰發展方位、找準發展定位、聚焦發展靶位,以更新的理念、更優的打法、更實的舉措,推動長三角一體化、杭宿結對合作幫扶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糾錯】 【責任編輯:鐘紅霞】